知错能改 避免家败命运

劉曉


【正见网2022年10月03日】

韩国电视剧《商道》中的商界巨子林尚沃秉承的经商理念是:“一个真正的生意人,不应该追求所谓的利,而是要追求所谓的义”;“视财物如水一样的平等,做人如同秤一样的公正刚直”。古往今来,取得成功并且屹立不倒的都是那些重视德行、不将“利”字放在首位赚昧心钱的商人。这是因为上天在恒定着一切。

清朝道光年间,江西上饶县(今广信区)内有一户姓周的人家,主人名叫周才美,他在城中开了一家米店。因为善使手段,投机取巧,所以赚了不少钱。

儿子长大后,周才美为儿子娶了同城的马姓人家的女儿。他的儿子整日玩乐,十分不肖,但马氏知书达理,十分贤德。周才美考虑到自己年事已高,就打算让刚过门的儿媳掌管家事、米店。他找来儿媳,并拿出计量用的工具斗、斛、秤、尺,告诉儿媳买米和卖米时使用不同的计量工具以及使用方法。

马氏听后,十分惊诧,便自请下堂,不做周家媳妇。周才美不解,便询问原因,马氏道:“公公所为实在是有悖天道,媳妇不敢违背公公之命,但又怎么敢违背天道?只能离去。天理循环,报应不爽。通过不义而得到的财物,必会消耗散去。将来恐生养出不肖子致使家败,到那时,旁人都会说是我所生,我不愿担这样的骂名。”

听了儿媳的话,周才美沉思良久,觉得儿媳说得有道理,遂说道:“那今后买米卖米都用一样的计量工具,可否?”马氏说“不可”,并询问其用如此之法买卖了多少年米。周才美说是二十多年。马氏遂道:“想要媳妇留下,需得卖米买米用相反的计量工具二十余年,以抵偿昔日欺诈之数。之后再采用相同的计量工具,这样不至于生出不肖子孙,让祖宗蒙羞。”

周才美欣然同意了。此后周家米店一改往日做法,生意也更加兴隆了。后来马氏生了两个儿子,都登第做了官,光耀门楣。这件事也被传扬出去,乡里乡亲都称赞周家儿媳妇马氏的贤德。此事也被记录在《上饶县志》中。

天理循环,的确报应不爽。周家幸亏娶了位明事理、相信因果报应的好媳妇,否则等到不义之财被不肖子孙败光那一天,后悔就晚了。

或许不信因果报应的人会说,没有马氏,周家的钱财也未必会败光。那再说一个商人得善报的故事。

据《太上感应篇注证》记载,明朝江苏仪征县金某,在镇上开了一个典当铺。嘉靖初年,江南盗贼横行,抢劫了所有富户家的财产,但惟独金某的当铺无恙。

官府因此怀疑金某与盗贼有勾连。于是在将盗贼捕获后,便询问他们为何不抢劫金家当铺。盗贼们供述说:“我们曾经先后几次前往抢劫,都看见金家屋上有几位金甲神守护着,所以不敢进入其家。”

对于这样的解释,县令并不相信,就喊来地保等人询问。大家都说:“金某确实积累了不少德行,其它典当铺,都是出轻入重,只有他家出入公平,而且估物很宽,可以典当的限期也很长。如果知晓是年老而贫弱的人,还破例免息。此外,在冬天还免除典当寒衣的利息,夏天免除典当夏衣的利息。这样做已经数十年了。”大家都认为正是他经商重义轻利,所以才有神仙护佑。

县令这才相信,大加赞赏,还报给上司,上司听说后,就表彰了金氏。

如果金氏与其他同行一样,为了获取更多利益而出轻入重,又如何会得到神的保护呢?想必也同样会被盗贼抢劫,蒙受损失吧。周才美家的道理也是一样,如果不义之财积累的多了,将来一定会通过某种方式被夺去的。因果报应从来毫厘不差。

参考资料:《北东园笔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