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影响”

心莲


【正见网2022年09月13日】

“影响”最早出自《尚书.大禹谟》原文:“惠迪吉,从逆凶,惟影响。”意思是顺从天道而行就吉利,背离天道就凶险,这就像影子跟随身体,声音产生回音一样,身形一动,影子马上跟随,声音一发,立刻有回音响应。将“影响”一词这样拆开一体会,其内涵的本意就鲜活的展现出来了,散发的能量也更大,我们可以通过齐宣王的一则小故事窥见一斑。

齐宣王有一处足以傲视诸侯的大猎场,却仍感不足,无法突显自身的权威。有一天就问孟子:“听说周文王的猎场纵横70里。”孟子说:“史书确有记载,但是老百姓还嫌小呢。”闻言,齐宣王又气又诧异:“我的猎场方圆40里,百姓就嫌大了!”孟子说:“文王的猎场百姓可在其中割草打柴、捕野兽,所以百姓希望再大一些。而您的猎场百姓不可涉入,如若在其中捕兽罪同杀人。您这等于在国内挖了一个纵横40里的大陷阱啊!百姓当然认为太大了。”齐宣王醒悟自己德行有失,从此开放猎场与民同乐,再也不觉猎场小了。

自身的动向源于内心是真实的自己,外物为自身表象如同影子和回音。齐宣王起初用猎场(权钱)表象作用民众内心没有奏效,反而扰了自己内心,生出怨怼。当他依天道修正内心,归正自身德行后,外在对应自然变化。心与心内在真实部分得以沟通,产生共鸣,这其中的效应看似无形却真实不虚,或许正是天道法则巨大能量之所在吧!

记得多年前看到一则新闻报道,一小学生面对记者“你长大了想做什么? ”的采访,她说:“想做官。”记者又问:“做什么样的官呢? ”她答道:“做贪官,因为贪官有很多东西。”童言无忌,但现实却很沉重,在现在物欲横流的时代又有几人不会卷入名利情的漩涡。然而人眼只能接收到通过外在光线构成的影像,耳朵也同样只是接收通过外在空气振动声波构成的回音,也就是说,感官得到的仅仅只是表象,如若以此做依据,那到头来也只是人间风月,一场虚妄,真正的自己仍要在无尽的业力果报中轮回。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人类的探索与认知无论从时间和空间而论都实在太渺小,无知。而精神和信仰才是人类真正智慧的源头。从“影响”一词追根溯源,古人又是如何实践这一内涵的呢?这让我想起了唐太宗的一席话“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体会到内心之德行只有顺应天道,才能收获其内在巨大的能量,使真我之生命得以升华,回归美妙无尽的来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