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随笔:激动

悄然


【正见网2022年07月04日】

昨天在网上看到同修的一篇交流文章,文章写到当被别人冤枉和误解的时候,她激动了,说了“人在做,天在看,云云。”随后,想到自己是个修炼人,又后悔了,好在事情最后得到圆满的解决,同时又证实了大法。

读这篇文章看到“激动”这个词的时候,我对它有了深层次的了解。是啊,作为一个在常人中修炼的人,总会有激动的时候,很难时刻保持冷静。“激动”从字面上理解,就是一遇刺激就会动,什么动呢?是心动,身动,口动。而刺激又会分为正面刺激和负面刺激,正面刺激就是突然而来的意外的好事,这时候一激动了高兴了,就会生欢喜心。就像师尊在《转法轮》中说的:“这展现在你的面前,你看见这个大神仙,真激动!欢喜心一起,你还不去跟他学吗?修炼的人把握不住自己就很难度化,就容易毁了自己。”负面刺激就是突然而来的意外的不好事,例如无来由的责备冤枉等等,这时候一激动了动气了,就会生出愤恨心。在这种心的带动下,不冷静处理,就会说错话,做错事了。

我在常人中就是属于一个容易激动的人,激动最大的坏处就是像师尊讲的那样,把握不住自己。那时候的身口意都极其的活跃了,完全不受自己大脑的控制了,是任意而行了,这时候的自己是被魔性控制了。

制约激动的办法就是让自己变成一个冷静与理智的人,遇到什么事都不能头脑发热,血液沸腾,时刻保持着冷和静,缓慢圆,不急不躁,这样才能完全的控制和把持自己,做一个自己能够控制自己的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