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镜壶

清心


【正见网2022年01月24日】

妻爱干净,一有空闲,定要洗洗涮涮,抹抹擦擦。正是年底,她更是里里外外的不闲着。

我从外面回来,儿子拉了一下我的手,我顺势跟他到厨间。他指指案台上他妈刚刷的一摞碗,灯光下正泛着白光。儿子说:“你看,都能照出人影儿。”我说:“我刷的不一样吗?”儿子没言语,但那含蓄而调皮的表情告诉我:你可别辩了。我们俩都笑了。

说完,又指着右侧火炉上的水壶笑笑说:“你看,我妈擦得——锃亮,像镜子似的。”我也是眼前一亮。也难怪,被孩子说成的镜壶,从一入冬,我就把它坐在炉盖上,从来也没想过把那乌黑的颜色擦出来。一则我只用壶里的热水洗碗筷,洗脸之用,根本不喝的,也就不注意它的外在形象了。二则早先时,也想过把水壶外面的黑垢清理出来,但时间一长就淡漠以至于忘记这码事了。

回到卧室,妻说:“天天生炉子,你也能看得上眼儿。”我知道,刚才儿子拉我看厨房,她都看到了,此时借机又是几句责斥,不过今天她的心情还好,言辞也比较温和,不像往常。以往她常常话语凌厉,搞得我情绪也不好。

忽然觉得,她对环境脏乱的不容,正是我所缺少的。现在想想,应该做的事,放下三日,日后往往就意识不到了。习焉不察,终成痼疾,久之,遗害真是不浅啊!修炼不也一样吗?于是,我告诫自己,在年底除尘之时,一定把边边角角,不留余地的清理出来,也把隐藏在书报文字中的共产邪灵清理干净,不给它们寄生的环境,而心灵的除尘更不能怠慢。

我意识到,被孩子称作的“镜壶”就是照我的一面镜子,那就让镜壶永远像镜子一样亮下去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