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正面思维的力量

思雨


【正见网2022年02月16日】

什么叫“正面思维”呢?笔者认为,正面思维就是积极阳光向上的,充满着爱与慈悲,体恤温暖和感恩的想法。与之相反的负面思维就是消极阴暗和悲观,充满着怀疑怨恨不满的想法。师尊在《转法轮》中告诉我们:“其实我告诉大家,物质和精神是一性的。”所以我悟到正面的思维是可以影响一个人的境遇的。

看过古典名著《红楼梦》的人都知道,王熙凤是一个阴险狡诈,坏事做尽,“从不信阴司地狱报应”的人,但在小说中,她却偏偏对一个上门攀亲变相乞讨,对她又毫无利用价值的村妇刘姥姥善待有加,这是为什么呢?在修炼之后再看这个问题,我有了新的见解。

在刘姥姥一进荣国府那一章节里,我们看到这年的秋末冬初,因为贫穷,过冬的东西什么都没准备,眼看着这个冬天过不下去了,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这个老人家小心翼翼来攀亲,求点资助。王熙凤不冷不热的给了二十两银子将其打发了。

但刘姥姥并不自卑怨恨、对生活不满意,也不认为自己的自尊心受到了损害。面对引见的中间人责备她不会说话的时候,她笑道:“我的嫂子!我见了他,心眼儿里爱还爱不过来,那里还说的上话来? ”

看到这,我明白了,为什么后来的刘姥姥二进荣国府,王熙凤将她引见给贾母,并与她平等坦诚相待,让她为女儿起名字,临走时又为她准备了丰厚的礼物相赠。那是因为刘姥姥的念头思维里完全是感恩的,是善的,是爱还爱不过来的。

由此联系到我们的修炼中,我们能不能做到遇事时正面思维,不责备不抱怨,时刻心存善念,感恩快乐,更深的去体会师尊在《二零零五年旧金山法会讲法》中说的:“我经常讲一句话就是,你学大法了,无论你遇到好的情况和坏的情况,都是好事,(鼓掌)因为是你学了大法了才出现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