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随笔:乐呵呵与不高兴

思雨


【正见网2022年05月05日】

最爱背诵师尊在《转法轮》中的这一段讲法:“大家知道,达到罗汉那个层次,遇到什么事情都不放在心上,常人中的一切事情根本就不放在心上,总是乐呵呵的,吃多大亏也乐呵呵的不在乎。真能做到,你已经达到罗汉初级果位了。 ”每每念诵这一段法,心境犹如大海般开阔,大到能容这世间的一切,能放下这世间的一切,一切都在那里,一切与我无关,一切皆能抛却,什么都不放在心上,那是怎样的大自在呀。

一入红尘深似海。抛却神的光环,披上人的皮囊,来到人世间,什么心随境转,什么心动幡动,动的都是人心,动的都是牵绊。牵绊着你不让你离开,不让你升华。师尊法中“乐呵呵”这三个字,荡涤着所有的不舍与挂碍,所有的名、利、情、执著、不安、不舍,在高层次上看,都只是“呵呵”。

悟到了这些,我知道,在平时的修炼中要看淡一切,不能动气。但是有时候呀,有时候遇到事情,还是有那么一点点的“不高兴”。

刚开始,发现那情绪中的“不高兴”,还会为自己开脱,毕竟是在常人社会中修炼,留存的那么一点人心,人情在,慢慢修去就可以啦。

后来发现那情绪中小小的“不高兴”犹如一粒黑色的种子,会慢慢变质膨胀变成“有点气”,这时候想掩饰也掩饰不住了,脸子挂下来了,笑容僵硬了,动作里也带着不满了, “不高兴”终于演变成了正式的生气了。

所以“不高兴”是什么呀,是拧劲,是不满。是在和自己的修炼环境在拧劲,在对着干,妄图改变别人,不想改变自己。

师尊在《转法轮法解》中告诉我们:“正法修炼应该忍,忍不是产生不好的情绪后再去忍,不是有气了才去忍。”“忍不是生了气才去忍,而是根本就不生气。”

我悟到,“乐呵呵”的修炼很重要,什么时候都要努力做到不指责,不抱怨,不发牢骚,温柔以待,无怨无执的做到配合,圆容,补充,听师尊的话,没有“不高兴”,永远“乐呵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