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足迹(四十四)

章冬


【正见网2004年06月04日】

成功学

人类社会就是五花八门,鱼目混珠。特别到了现代,失去了信仰的人啊,今天最大的追求就是成功。说白了就是升官、发财、显贵。

谁来告诉人们如何的知礼守德,那一定会遭到冷场,会被说成迂腐,甚至被贬为精神病;而如果谁来告诉人们如何发财,如何成功,那他一定会门庭若市,倍受欢迎,会被人们誉为英雄、誉为时代宠儿,时代骄子。

所以,能够发财、能够成功的并不是上之上者;能够告诉人们如何成功,如何发财的人,才是上之上者。因为他们不但在自己发财了的同时,成功了的同时,还在磁力般的继续吸引着追求成功者的目光和金钱,还在引领着那些成功者继续成功,成了成功者所崇拜的对象。就是成了社会上受人崇拜的人中的受崇拜者。何等的荣耀、何等的智慧、何等的享受啊!实在是没的说了。

这些人理论渊博,气度非凡,自信十足,高深莫测。那目光,那举止,那神态,仿佛随便摘下一个星星给你玩,也是小事一件。记得一个人曾经说过:给我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而在他们看来,随便拨弄一下地球,还要什么支点哪,那多费事呀。

不过这些东西在修炼人看来,却也十分的浅显。因为生命的最大弱点就是执著,他只不过抓住了人的执著而已。

他们的成功,在于抓住了人的执著;他们的理论的一切核心、一切奥妙之所在就在于如何能够巧妙的持续的牢牢的抓住人的执著。而其理论的本身含有多少真理的成分那都是次要而又次要的。其中混杂许多人的观念性的东西,混杂许多常识性的东西,使人在似是而非的状态中得到认可、得到接受。同时,重要的一点是,这些人在推销自己的同时往往自觉不自觉的,运用了一些术类的东西。甚至里面用一些低灵办法控制了人,所以更加使人疯狂、盲目、放纵。最终是失去理智的对其崇拜。而这些东西在里面,他们可能自己也没有清醒的意识到。

还是二年前吧,董嫱在朋友家遇到这样一位C先生,他当时正在落魄中寻求发达。

C的年纪不大,但是人生有过跌宕起伏,所以也颇多感触吧。如今他正在寻求新的契机,不,准确的说他这次已经瞄准了目标,因为卧薪尝胆、磨砺已久了,正准备跳出自己屈膝陪笑、搭尽血本、紧跟其左右多年的名人的阴影,要另立山头了。就是如何发展的路已经选定了,而不是正在面临选择道路的问题了。

那么,他煞费苦心,蓄谋已久的事业是什么哪?就是成功学。

C的学识却也广博。从心理学,到管理学;从教育学到社会学;从旅游到宗教;从营销到成才;直到风水、算命、人生等等,哪一方面,无不侃侃而谈。见到董嫱,当然谈的最多是信仰问题,修炼问题。当时C的头发比较长,似乎一个月没修整了,头发还油唧唧的往一起赶毡打绺,大概几天没洗了,嘴巴一圈胡茬,好像三天没刮了。谦虚有加,自信不足的神情下,涌动着成功的欲望。

C饶有兴趣的谈起修行,自己如何有佛缘,如何访古寺、结交名僧等等。在喧闹的白天过后,夜里如何按高人指点的办法,盘坐向道。同时他反复表示自己命中必能成功,因为有高僧曾经预言了自己,有老道曾经远道而来,指点迷津。甚至他还暗示自己将成为世界级的知名人物。可见他是个宿命论者。当然,谈到法轮大法时,C也是兴趣盎然的样子。言语中对大法的师父,能够几年内在世界拥有亿万弟子感到不解,想要探讨个究竟。于是,董嫱向他推荐大法的著作《转法轮》,C欣然的接受。

在后来,董嫱通过朋友把一本《转法轮》转交C,嘱咐道:如果他修炼的话,这本书就送给他了,如果不修的话,看完后拿回来吧。

不久《转法轮》通过朋友拿回来了,董嫱接回书的同时,当然要向朋友打听C了。据说C的事业有眉目了,合伙人找到了,房子租到了,本来筹措不多的启动资金还是比较拮据。书送回来了,当然是不打算修炼的,修炼不修炼无可厚非,那完全是人的自由嘛。不过通过前后的联想,董嫱明白了,他在探讨如何能够赢得更多的人心的办法,来发展自己的事业,这是他对大法最感兴趣的地方,什么正法修炼,返本归真,那不是他看书的目地。不过人家并没有反对大法的意思,至于内心如何看待就不得而知了。在朋友家,看到了一本C的著作,里面文字很大,插图最多,一段一段的概括性的言语。似乎常识类的,总结类的语言,不甚精辟,也不连贯,没有系统,所以称为著作是夸张了,因为里面没有体系、没有中心可言。纸张很厚,印制的还算用心了。显然多半是抄袭拼凑的东西。

很快听说C开班招生了,招收中小学生,每期班三天,封闭培训,彻底与外界隔离。三天内孩子不能见到培训班以外的任何人,吃住自然全部安排停当。培训内容当然是如何拥有成功的人生。

据家长讲,三天后怀着想念、悬念去接孩子时,在等候的礼堂外,听到大群的孩子在里面歇斯底里的叫喊,哭笑,作为父母的心里非常难受,仿佛感到孩子是置身在魔窟,恨不得一下把门踹开救出孩子。

许多的孩子见到父母时,多半都大哭不止,嘴里就是一句话:对不起爸爸,对不起妈妈,自己今后一定重新做人。整个换了一个人一样。而且这种哭,会持续三天、五天不止,甚至使父母担心孩子精神出问题了。而且孩子的性格似乎也完全改变了一样,内向的变成外向,外向的变成内向,全颠倒了。不过多半都温顺了,孝心了,懂事了,上進了,为此不少家长喜出望外。但是,别急,这种状态只是持续几天,最多十几天,然后自然恢复原来面貌。该耍驴的照样耍驴,该享受的照样享受,该懒惰的照样懒惰,该是网虫的照样是网虫,等等等等,依然如故。

所以,有些家长就继续第二期、第三期、第X期的把孩子送去继续培训。当然,无论在这些老家长面前,还是在那些新家长面前,C们的嘴中不断的,还是继续流淌出,仁义啊,向上啊,积极啊,吃苦啊,挑战啊,成才啊,感恩啊,方法啊,换思维啊等等等等的一套词汇。看到那些听得呆呆的中年人,C们的嘴角乐得合不拢,眼角的余光悄悄的扫视着家长们的衣袋、挎包,注意着他们手上的戒指,和耳下的坠环,心里揣摩着他们每位殷实的程度。以便决定如何“因材施教”。

几乎所有的经过多次这样的成才教育后的孩子,其思想和行为就是固定不下来,总象一些注射杜冷丁的患者一样,离开药就出现反复,而且药效维持时间越来越短,所以,最终都是中年的家长和少年的孩子,不得不对此彻底失望,即使C们的回访电话百般殷勤,家长们也掩饰不住失望的心情,甚至不经意的流露出上了当的口吻。

抱着失望而走的,悄然无声;C们的广告,仍旧铺天盖地;带着希望而来的,还是络绎不绝;刚刚尝到‘甜头’的,还在兴奋不已;C们的嘴巴还在侃侃而谈。

那么,那些参加封闭训练的孩子是如何疯狂,如何脱胎换骨的哪?

孩子嘛,观念少,好对付。

先来一套名人名言;然后成才的博士讲自己如何的苦难少年,和天下的父母拳拳的心;再来一通游戏,如脑筋急转弯,拔河等等,破除孩子们的拘谨;回头是博士艰辛的成才之路,当然是拼搏奋斗之类的;中间插進感恩内容,教你如何感恩,感天地之恩,感父母之恩,感朋友之恩等等;期间插入方法教育,如何利用时间,如何背外语单词,如何应变考试,如何放松,如何交友,如何刷牙,等等等等,总之每个方法就像真理一样,如此必能成功;最后教你挑战,即成功的诀窍:挑战人生,挑战自我,挑战极限,总之挑战一切,你就无所不能;同时为证实其挑战的理论,讲一些靠挑战成功的知名人生,讲一些中外典故。似是而非的东西把孩子们 ―这些个幼苗、花朵自然都整迷糊了。最后,教你培养自信,培养意志,培养自我,培养挑战,培养放纵:放纵笑、放纵哭、放纵一切。教你喊:我能行,我会成功!所以才有前文家长们在礼堂外,听到的那些歇斯底里的叫喊和哭声。

其中,一个关键的一点是,封闭式的训练。人们知道,一场两个小时的电影,可以把人带進剧情,使人忘记现实,以致回味良久。那三天全封闭式的训练哪?确实可以改变人的许多东西的,但是只要孩子们再接触社会,一切的东西都会忘掉,还会照样继续从前的生活。所以,这些东西根本不能从生命的本性上改变人的,其中的所以然只有修炼人才知道。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