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足迹(三十六)



【正见网2004年04月10日】

寂寞啊 寂寞

能够自己上网了,实在是方便多了。但是,更加寂寞的生活随之开始了。

李玺本来就不喜欢更多的交往,一来浪费彼此的时间,再者流离失所的身份吧,安全问题也是不能忽视的,所以什么特务打入啊等等,他是不往心里去的,因为自己从来不与不熟悉的人来往。而且资料点几乎不领些无关的同修来。但是关键时刻也不轻易动心。比方前后有八九位知道自己资料点的同修被邪恶抓捕,但是自己只是在法上保持正念,也没有草率搬家。首先是他相信同修,再者他想,假如哪个同修承受不住,当他想供出此地的时候,让他的记忆中都想不起地址在哪儿。因为没有偶然的事情,自己的资料点邪恶能否动得了,关键在于自己,只要自己心里平稳,正念在法上,一切是师父说了算。平时谨慎一些,更加符合人间这层法也就可以了。

一个人的生活啊,单调、枯燥。特别时间一长,孤苦的寂寞包围着,而且是被钢筋混凝土的、没有任何生机的、变异的物质包围着,那个苦啊,上来焦虑劲儿,简直使人烦躁的似乎要爆炸,不想在屋里多停留一分钟。前后的高楼遮挡着视线,遮挡着阳光,窗外是永不消失的噪音、和四季一贯的尘土飞扬,下楼走一圈也还是百无聊奈,哪里也提不起兴致。个个陌生的面孔,人家自有喜忧。看看这儿、看看那儿,到处充满了铜臭,只要有人的地方,甚至只要有人活动过的地方就会嗅到浓浓的铜臭。哪里有放飞心灵的一隅蓝天,哪里有放松心情的一块芳草地啊?蓝天下、春风里,能够找块开阔而寂静的草坡,兴趣盎然的捅一捅蚂蚁窝的地方也没有。喧闹伴随着寂寞,寂寞中充满喧闹。整个儿是灵魂的孤苦。

迫害在持续,心情在压抑。孤苦中伴着紧张。

到公园!一样的孤闷无法排遣。

那公园的树、公园的草,一样在人类的活动下,生活在桎酷中。被人类践踏,被人类栽培,被人类摆弄,为人类增添所谓的美。

几十分钟走了一圈儿,孤苦压抑的心情缓解了几分。然后还是按部就班的排版、打印,学法、炼功、发正念。依旧是机械的重复着单调的生活。

常常是早晨冲奶粉,泡饼干,就着咸菜;晚上是吃烧饼,喝奶粉,就着辣椒粘酱。典型的中西合璧的吃法。一锅的土豆炖白菜,吃上四五顿,搭配进去五六个糖烧饼,但每顿都吃饱饱的。一个人吃饭就是将就、对付。其实真正的苦不在吃的如何,关键就是寂寞。

一天也说不了几句话,一个月也说不了几天话。佛靠思维传感的神通和打手印来沟通,而人主要靠语言来沟通,没有沟通的生活是非常苦的。

思维闲暇的时候,就开始“研究”邻居。东边的邻居不走一个楼道不太了解,而且隔着厚墙,声音听不清楚,大概是一位爷爷,一个孙子,一个儿媳,其他人口就不太清楚了。应该还有一位奶奶和爸爸吧。孙子回来时,常常在楼下先叫喊,“爷 ―― ,开门,我是××。”由于孩子说话不清,一直没有弄清这个孩子叫什么名,看样子是有一个七八岁的男孩。

西边邻居比较清楚,因为走一个楼道。胖两口子和一个胖女孩,女孩上一年级,由于隔着的是薄墙,许多声音即使不是特意去听,都听得非常清楚。女孩大声朗诵“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女孩学着老师的样子让妈妈“起立,坐下”,让妈妈“敲门,请进”。

那位男主人晚上睡觉打呼噜的声音,有时如雷贯耳一般。而女主人脾气很不好,且多变、古怪。高兴时“儿子,儿子”的称呼着女儿。不高兴时破口大骂,甚至举手就打。每当此时,他几乎都心里自责,过去自己没有修炼之前,何尝不是如此啊。如此的教育方法,孩子都已经皮了,对一般程度的说教已经不怎么听了。

李玺最想听到的是那个女孩的声音,因为听到她的声音,就能够联想起自己孩子这么大时那个说话的口气,那个幼稚的逻辑,和那拙笨的动作等等。只有用这种方法来享受天伦之乐了。

楼上的邻居是一对年轻夫妇。

那洁、巧凤刚刚来时,楼上的阳台晾着各色的尿布,预示着一个新的生命降临人间不久。

而如今嘛,楼板常常发出‘咚咚’的一连串的长长的孩子的跑步声,可见孩子迈的步是多小,从这边跑到那边竟然好多步。好像孩子说话还不全。一天深夜,李玺突然醒来,听到年轻女人的焦躁而无奈的祈求的声音,“别哭了,行不行。你别哭了。”然后是抱着孩子在摇晃,从那断续的哼着的曲调可以判断。

孩子还是持续不断的大声的哭着。咚咚的大声的脚步,接下来不太清楚的男女对话声,好像在找药什么的。

“唉,自家孩子这么大时,何尝不是如此,而自己的爱人何尝不是发出同样的哀求,也是在深更半夜。多么的相似啊,原来大家都在 ―― 重复着同样的故事。”李玺这样想着,又特意侧耳听了听。好长时间才入睡。

这个楼上的少妇,脾气、耐性也不是很好,平时哄孩子,每当孩子哭时,就听她大声的嚷道:“闭嘴,闭嘴,你闭嘴。”孩子仍旧不闭嘴,径直的哭着,这孩子的脾气很驴。但是,好像少妇不打孩子。

楼下是老两口,默默的生活,没什么声响,就是起床早。因为李玺起早炼功时,几乎每家都在黑着灯神游于梦乡中,而发现楼下的灯亮的很早。

寂寞中,李玺多么希望能够与别人多说几句话啊,而小红每次来取“修炼体会”,“明慧消息”什么的,总是匆匆的就走,尽管李玺真诚的挽留。

她好像在惩罚他一般。

宿怨啊,宿怨。有时说说笑笑、亲亲热热的背后都隐藏着宿怨,相信很多人都身有体会。这些乱麻一样的乱渊缘不了结,怎么能成佛哪?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