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网二十年投稿】艰辛寻法路——佳人之殇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1年11月14日】

叶小鸾,明末才女,字琼章一字瑶期,文学家叶绍袁,沈宜修的小女儿,著有文集《返生香》死时年仅十七岁。她的死因是后人的一个谜。后世有人怀疑她是自杀,没错,她确实是自杀,为什么自杀,其心路历程请听我慢慢说。

小鸾出生才六个月,就以家贫乏乳为由让舅舅沈自征抚养。真实的原因是,舅妈生的小孩一再夭折,刚生了小孩又夭折了。一是给舅妈一个安慰,更是希望小鸾的到来能给舅舅家带来好运。不敢奢望男孩,希望以后能生个女孩。因此取乳名鸾,望能招来凤。小鸾的名字含义就是招妹,后用作大名。这一临时的措施,因为小鸾的无能,什么都没招来,结果小鸾一待就是十年,把自己变成了舅舅家的独生女,独享了父母的百般宠爱。在小鸾的心目中,舅舅、舅妈才是真正的父母。这不难理解。舅舅沈自征是文学家,舅妈张倩倩则是才貌双全的才女。在这环境中,小鸾三四岁便开始认字读书了,又是天生的读书的料,因此打下了深厚的文化功底。

风流潇洒的爸爸潇洒完了家里的祖产,没办法就去了北京,谋得幕僚一职,留在了那里。十岁那年,父母以小鸾定亲为由接回家中居住。真实的原因是舅舅家太穷了。对于不谙人事的小鸾来说,回亲生父母家是一时的旅游,忐忑而兴奋。尤其跟着亲生父亲住在了南京,充满了好奇与幸福。

《春日晓妆》

揽镜晓风清,双蛾岂画成。 簪花初欲罢,柳外正莺声。

一个无忧无虑的女孩跃然纸上。幸福的极点之后便是痛苦的深渊。那个爱说爱笑,满腹故事,才情旷达,神仙一样的妈妈离开了人世。小鸾的家没了。旅游成了漂泊。能拴住这颗漂泊的心的只有远方的爸爸。她有一首悼念妈妈的诗。“十载恩难报,重泉哭不闻,年年春草色,肠断一孤坟。”寥寥几个字勾勒出的不是伤心欲绝的少女,而是饱尝痛苦过后无言的老妇。此时的小鸾被突如其来的痛苦催熟了。面对亲人的死亡,思考着人活着的意义。这一人类千古无解的疑问从此萦绕在她心头。

冷眼看着人世的现状,一代人出生,长大结婚生孩子,把孩子抚养大后自己老了死了。一代一代循环往复。从古至今不曾停歇。过程中无论是穷困潦倒,还是荣华富贵。到最后都是一杯黄土。人生意义何在?

她不知道她在人世中要什么,但非常明确的知道她不要这样的虚妄无常的人世生活。由此埋下了极度厌世的种子。遂有了怀仙之志,对神仙世界充满了向往。神仙世界对别人来说是神话,对小鸾来说那是真实的存在。只是苦于找不到到达神仙世界的途径。对神仙世界的向往成了她一生的主题。她的心理远超于她年龄的成熟。在游览西湖时留下这样的诗句“堤边飞絮起,一望暮山青,画楫苼歌去,悠然水色冷。”对于人世的繁华,冷的不是水,而是她的心。在她的一次梦里写的五首诗词中充分的表达了她的理想。

《鹧鸪天 壬申春夜梦中作》

《五首之一》
一卷楞严一炷香。蒲团为伴世相忘。三山碧水魂非远,半枕清风梦引长。
依曲径,傍回廊。竹篱茅舍尽风光。空怜燕子归来去,何事营巢日日忙。
(人啊,为何象燕子一样,空忙于人世的生活呢。忘记人世间的一切吧,打坐入静,神仙世界并不遥远。)
《五首之二》
春雨山中翠色来。萝门攲向夕阳开。朝来携伴寻芝去,到晚提壶沽酒回。
身倚石,手持杯。醉时何惜玉山颓。今朝未识明朝事,不醉空教日月催。
(练副元神的气功状态是那么舒服。)(主元神修炼一点也不舒服)
《五首之三》
野径春来草放齐。碧云天晓乱莺啼。紫笙吹彻缑山上,清磬敲残鹫岭西。
红馥馥,绿萋萋。桃花杨柳共山蹊。遥看一抹烟云处,带雨春帆近日低。
(练气功后的心境如此高远)
《五首之四》
雨后青山色更佳。飞流瀑布欲侵阶。无边药草谁人识,有意山花待我开。
闲登眺,莫安排。啸吟歌咏自忘怀。飘飘似欲乘风去,去住瑶池白玉苔。
(自由自在飞往瑶池仙境)
《五首之五》
西去曾游王母池。琼苏酒泛九霞卮。满天星斗如堪摘,遍体云烟似作衣。
骑白鹿,驾青螭。群仙齐和步虚词。临行更有双成赠,赠我金茎五色芝。
(仙境太美好了,回来的时候,一个叫双成的仙女还送我一个五色灵芝。)

她的思绪一直在神的世界中飞扬,一副不食人间烟火的风度。事实上,人世间,除了琴棋书画之外别无所求。遥望着神仙世界的美好带给她的是出世的幸福美景。

《浣溪沙 书怀》
几欲呼天天更赊。自知山水此生遐。谁教生性是烟霞。
屈指数来惊岁月,流光闲去厌繁华。何时骖鹤到仙家。

念念不忘的是“何时骖鹤到仙家。”

这段时期的生活是幸福快乐的,偶尔从心底泛起的厌世愁绪总能被美好的理想覆盖。

转眼到了婚嫁的年龄,平静的日子迎来了危机,幸福的美景被即将到来的现实打破。在她的认知中,结婚就进入了那个人生的毫无意义的死循环,对人世的极度厌恶与对神仙世界的极度渴望,强烈的心理冲突这时达到了顶点。引爆它只需一点火星。她极力抗拒结婚,婚期一推再推。这一年,她满腹的心事无人诉说。

杨花 近作
春来却疑雪,点点送春归。
岂若瑶台下,琼葩伴月飞
(人世间纷乱的杨花啊,怎比仙界自在的琼花)

莲花瓣
一瓣红妆逐水流,不知香艳向谁收,
虽然零落随风去,疑是凌波洛浦游。
(飘落的莲花瓣,可能是随着流水去了仙境,可我的归宿在哪里?)

 《秋暮独坐有感忆两姊 近作》
萧条暝色起寒烟,独听哀鸿倍伧然。木叶尽从风里落,云山都向雨中连。
自怜华发盈双鬓,无奈浮生促百年。何日与君寻大道,草堂相对共谈玄。
(人生苦短,得度的大道何时才能遇到?)
 浣溪沙 送春近作
春色三分付流水。风风雨雨送花休。韶光原自不能留。
梦里有山堪遁世,醒来无酒可浇愁。独怜闲处最难求。
(人世间,何处有我容身的清静之地)
 《浪淘沙 秋怀近作》
青女降枝头。已解添愁。暮蝉声咽冷箜篌。试看夜来多少露,草际珠流。
身世一浮鸥。岁月悠悠。问天肯借片云游。袅袅乘风归去也,直上瀛洲。
(天啊,借我一片云,带我飞往仙界)

身在午梦堂遥望着瑶台仙境,咫尺天涯。却是人神之隔,对寻求大道的渴望和寻大道不得的惆怅。是千万年来凝结在她骨子里的忧伤。

此时她在人世的唯一愿望是不结婚,一个人静静的寻觅得度的大道。而她的选择,她的父母是无法理解和接受的。毋庸置疑,父母是爱她的,只是他们的思维已经不在一个频道上了。解决矛盾的共同希望都寄托在远在北京的爸爸身上。她父母是知道养父在她心目中的分量。

《踏莎行 忆沈六舅父》

枝上香残,树头花褪。纷纷共作春归恨。十年客梦未曾醒,子规莫诉长离闷。
回首天涯,愁肠萦寸。东风空递双鱼信。几番归约竟无凭,可怜只有情难尽。

他们要用小鸾对爸爸的亲情打动小鸾。而小鸾对爸爸对自己的爱坚信不疑。爸爸一定不会不要我的。在小鸾的心中。那个风流倜谠、行侠仗义又对她呵护备至的爸爸一回来,就能把她藏在身后,不许任何人伤及她一根毫毛。她牵着爸爸的衣袖,跟爸爸飘然离去。对亲情的依赖和期望换来的是梦幻的破灭。她等来的不是爸爸,而是舅舅。妈妈死了还有爸爸,现在,爸爸也死了。失去了最后的避风港。人世间已无容身之地了。把她栓在人世的最后纽带,根本是不存在的。沈自征又能怎样。他面对的不再是那个牵衣绕膝的小姑娘了。自己的女儿长大了,已经还给亲生的父母。除了劝慰,又能为她做什么。他把自己退回到舅舅的位置上,他无法为她提供她要的清静。这样选择对他来说是理性的,对小鸾来说是无情的。无意中他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只需一点火星就能引爆的危机,遇到的是本身就可毁灭一切的大火。至此,小鸾已经生无可念了,生命进人倒计时。如果人生找不到得度的大道,活着又有什么意义。小鸾死意已决,决心一下反而没有了痛苦。木然的任由父母安排结婚事宜。人世间的任何事都与她无关了。善良的本性使她不愿伤及任何一个人,她幼稚的想在慢慢减食中饿死自己,造成自然死亡的假象,以减少亲人的痛苦。提前的婚期打破了她的计划。她毅然而平静的服毒自尽了。为了家族声望和小鸾的名誉,死因被父亲刻意隐瞒了。小鸾死了,死于她寻求人生意义而不得的痛苦。死于她理想和现实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死于幻灭的亲情。她本想静静的离去,可身后留下的是无尽的苦难。

把小鸾当成女儿般疼爱的长姐,从父亲那里知晓了死因,受不了打击三月后离世。

母亲忍着巨大的悲痛为她写了传记《季女琼章传》,三年后,当得知她钟爱的女儿竟然是自杀而死时,吐血而亡。

小鸾的绝笔诗:“风雨重阳日,登高漫上楼。庭梧争坠冷,篱菊尽惊秋。陶令一樽酒,难消万古愁。满空云影乱,时共雁声流。”老泪纵横的父亲百思不得其解的是,“都要结婚了哪有什么愁呢?”

小鸾死了。留给人间的是才情横溢,不食人间烟火飘然而去的美丽背影。而在天地间多了一个漂泊寻觅的灵魂,这灵魂几经辗转,今世飘落在江南的一个小城。转生成了现在的我。一样的厌世,一样的向往着神仙世界。困扰她的万古愁绪千古谜题。终于在《转法轮》中找到了答案。漂泊的灵魂有了归宿。时间是一九九七年。从此我明了了人生的意义,一扫过去的阴霾。四百年前那一世没找到大法而绝望死去,今世得到大法珍惜万分。

修炼中的某天,我知晓了那一世的因缘。没忍住,去了吴江午梦堂遗址。遗址还有几块湖石,一株腊梅。同去的还有那世的生母和未曾谋面的未婚夫。刚好赶上满树盛开的腊梅花,站在树下,香气扑鼻。可“未婚夫”怎么也闻不到。我笑对梅花说,“我的死不怪他,不要为难他。”然后他闻到香味了。我问守花人,这梅花有结果吗?他说这花年年开,但从未结过果。我既惊讶它对小鸾的痴情,又遗憾不能带些种子回家种作个纪念。 这一念促成了几年后的再见,再次相见让我惊诧的是树上挂满了果实。我信手採了几颗。回家种在花盆里。有一颗种子发芽了。每当看到它,思绪就回到了四百年前。

太执着了,当我知道做错了事的那一刻。没有犹豫的处理了那颗发芽的种子。“对不起,我有三件事要做。没有时间陪你回忆过去。”

不是小鸾有幸成为今天的大法弟子,而是从遥远天国带着誓约使命而下世,来寻觅大法的大法授记弟子,在寻觅大法的过程中转生过小鸾。

得法不易。愿没得大法的都能得法,得了法的万分珍惜。

总想对因我自杀而被伤害的生命道个歉。谨此说声:“对不起”,那时,真的不知道自杀是有罪的,对神对人对自己都是有罪的。

也想感谢那世的养母,您用您短暂悲情的一生,提醒我不要迷于红尘而忘记寻觅大法。可以告慰您的是,今世我已沐浴在创世主的浩荡洪恩中。

在此,遥望美国俯身叩拜,深深的感恩师父的慈悲苦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