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的金凤凰 竟是紫金车饰

邱真


【正见网2021年01月06日】

经常看武侠片和神话故事的人,会发现一些除妖人的剑或一些小饰品,会在决斗时变成一条龙或其它的生命,起到除妖镇邪的作用。那么这种现象是虚构还是确有其事呢?古籍中却有类似的记载。
 
据古籍《论衡》记载:汉宣帝曾经把一辆黑色盖蓬的车赐给大将军霍光。霍光用金子把车子装饰一新。每到夜晚,车轴的插销上就有一只金凤凰飞出去,不知飞到哪里,直到天亮才回来。看守车子的人也看见了。有人捕到了一只小凤凰,拿到手里便变成了紫金,羽毛和翅膀都很完整,大约有一尺多长。后来看守车子的人把那件事也报告给了霍光,说:“车轴插销上的金凤凰,经常在夜晚出去,天亮才飞回来。今天天亮后还没飞回来,恐怕被他人抓到了。”霍光对这件事也感到很奇怪,就把守车人所说的事都报告了皇上。过了几天,有人将小金凤凰献给了皇上。宣帝听说是他捕到的,很是怀疑。便把小金凤凰放在承露盘中,小金凤凰突然飞去。宣帝令人寻找,只见小金凤凰一直飞进霍光家,落到车轴插销上。宣帝这才信以为真。宣帝取回了这辆车,每当外出巡游,都乘坐这辆车。(出自《论衡》)

很多我们认为不可能的事,其实都是真实的。只是我们意识不到而已。因为神一般也不叫人看见。在童话故事里,往往主人翁小朋友的各种玩具娃娃会在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一起聊天玩耍,我们称之为童话故事。却不知很多都是真实的。今天的人看问题的基点是无神论,也就认为是假的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