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高义:高睿夫妻慷慨赴死

空石


【正见网2020年12月27日】

中国人常讲“蝼蚁尚且偷生,又何况是人。”也许这种话对普通人适用,对那些正直、善良、忠诚的人来讲,却是另一种景象。

赵州刺史高睿的妻子是秦氏。当默啜叛贼攻破定州,兵临赵州城下时,长史以下的官吏打开了城门,迎接贼兵入城。高睿无力挽回局势,便与妻子秦氏躺在床上服药装死。他俩被抬到了默啜的住处,默啜手持绣着金狮子的授带紫袍说:“如果你投降,我就给你大官做;不投降我就杀死你!”高睿没有说话,只是转过脸去看着妻子秦氏。秦氏说:“平生蒙受国恩,报答就在此时。今日接受逆贼加封高官,也不是什么荣耀的事。”说完后,夫妻两人闭上眼睛一言不发。过了两天,逆贼知道不能使他们屈服,便把他们杀害了。

家有贤妻是好事,能不畏生死且影响丈夫的就不多了。高睿夫妻对皇帝和国家的忠诚,竟能以双双赴死来诠释真的难能可贵。本可以做高官享受荣华富贵,却放下一切包括生命,算是大忠了。

自古以来,皇帝选大臣、选亲信;生意人做生意选伙伴;哪怕是找对象都会把忠诚放在第一位。皇上选的大将,在边疆打仗被抓并非稀奇事,如果被抓就变节,将自己国家的秘密告诉敌人,国家就完了;亲信被收买,那个人的安危就有麻烦了;生意伙伴见财起意,动杀机更是可怕的事;找对象你不在时就偷人,也是不可原谅的。无论任何人任何事,都离不开忠诚。

忠诚是人与人之间交往最重要的基石,没有忠诚就没有人世间的人与人之间信任,就会人人为敌。人世间将变成可怕的地狱。

原文:
赵州刺史高睿妻秦氏。默啜贼破定州部,至赵州,长史已下,开门纳贼。睿计无所出,与秦氏仰药而诈死。舁至啜所,良久,啜以金狮子带紫袍示之曰:“降,我与尔官,不降即死。”睿视而无言,但顾其妇秦氏。秦氏曰:“受国恩,报在此。今日受贼一品,何足为荣?”俱合眼不语。经两日,贼知不可屈,乃杀之。

(出自《朝野佥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