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惧象伏却仁慈的曹彰

大原


【正见网2020年08月23日】

刚柔相济的人,自古以来都非常少。有的人仁慈却偏软弱;有的人刚猛却暴躁。能兼具勇猛又仁慈的人寥寥无几。曹操的儿子曹彰却是一个例外。

任城王曹彰,是魏武帝曹操的儿子,小时刚毅,曾经学过阴阳纬候之术,诵读《六经》、《洪范》典籍数千言。魏武帝计划攻打吴、蜀国时向曹彰咨询。曹彰善长左右射箭,能百步内削人须发。

一:虎惧象伏

当时乐闻国献了一只老虎,身上斑纹如锦,关在铁栏里。勇士都不敢靠近。曹彰却拽虎尾巴绕在手臂上,虎却不叫不动。大家都佩服他的神勇。

南越献了一头白象,在武帝面前,曹彰用手敲打象鼻,象便伏地不动。

魏文帝曹丕铸了一口万斤大钟,想要放在崇华殿,找了一百多名大力士,都不能拉动。曹彰却背起那钟就走。四方听闻他这样神勇,都不敢轻举妄动。文帝说,若是用任城王曹彰领兵吞并巴蜀,就象鹞鹰叼个死老鼠一样容易。

二:仁慈泣鬼神

曹彰薨逝后,是以汉东平王那样的葬礼下葬的。出丧时,空中有数百人哭泣。送丧的人都说,从前兵慌马乱,一些被杀死者都没有用棺材收殓,任城王很仁惠,收了死者的朽骨装棺殡葬。死者在九泉下非常高兴,这些精灵为了感激任城王的恩德,在空中哭泣送丧。所以人们都称赞任城王的美德。

 

原文:

《拾遗记‧卷七》:“任城王彰,武帝之子也。少而刚毅,学阴阳纬候之术,诵《六经》、《洪范》之书数千言。武帝谋伐吴、蜀,问彰取便利行师之决。王善左右射,学击剑,百步中髭发。时乐浪献虎,文如锦斑,以鉄为槛,枭殷之徒,莫敢轻视。(彰曳虎尾以绕臂,虎弭耳无声。莫不服其神勇。)(时南越献白象子在帝前,彰手顿其鼻,象伏不动。)文帝鋳万斤钟,置崇华殿,欲徙之,力士百人不能动,彰乃负之而趋。四方闻其神勇,皆寝兵自固。帝曰:“以王之雄武,吞并巴蜀,如鸱衔腐鼠耳!”彰薨,如汉东平王葬礼。及丧出,空中闻数百人泣声。送者皆言,昔乱军相伤杀者,皆无棺椁,王之仁惠,收其朽骨,死者欢于地下,精灵知感,故人美王之德。国史撰《任城王旧事》三卷,晋初藏于秘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