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至孝丐妇死后升天

德惠


【正见网2020年11月11日】

清朝后期有一个叫爱新觉罗•绵宜的宗室成员,是康熙大帝的后裔,字“佩卿”, 号“达斋” ,隶满州正白旗。他在同治八年(公元1869年)调任盛京兵部侍郎,本文所讲的故事就发生于他在盛京(今沈阳市,当时又名奉天府)的时候。

绵宜调任盛京后,请了一位叫文雪门的文人给孩子们当家庭教师,他们相处的非常融洽。当时有位县令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到盛京。绵宜也器重此人,每次他来了必请他吃饭。这位县令还有个特别之处:他不仅在人间当官,还经常元神离体到阴间冥府担任官职。每次去阴间处理公务时,必定将衣服穿戴整齐,然后躺卧,时间长则三日夜,短的也有数小时。有人好奇询问阴间事务,他都拒绝回答,只说:不可泄露。

一天他到盛京来,正与绵宜、文雪门等人吃午饭,刚开始用餐却忽然停住了,立刻起身告辞,将衣冠穿戴整齐找了间房就躺下来。当时人们普遍都相信神灵,大家知道他在阴间还有职务,也都理解。约一个小时后,他就起来了,文雪门诧异的问:怎么这次只一个小时就把阴间的公务办完了。

县令感慨的回答说:过去在那边办案,都属于不能让阳间知道的机密;这次不是办案,而是因为有位至孝的女乞丐升天了,阴间官府非常尊重她,故而我和阴间的同僚们一起去送别。这件事对人间道德有教化劝善的作用,所以我才告诉你们。这位女乞丐十六岁就嫁人了,岂料不到一年丈夫就去世了,从此守节侍奉婆婆,后来家道日渐贫困,最后更是沦落为流民乞丐,但她孝心不改,数十年如一日,极为孝敬。婆婆去世后,又通过乞讨才将其妥善安葬。

文雪门又问:既然如此孝顺,为何上天不赐福给她,而是让其至死都穷的讨饭过日子。县令回答道:上天就是要让她贫穷,从而尽快消去前世的恶果,现在“恶果毕,善果成矣,故得升天”。如果你们不信,请派人至南门月城内柳树下,还可以见到她的尸体。县令还详细描述了其尸体的衣着和位置。绵宜听后立刻派人奔赴南门查验走访。派去的人果真找到一具丐妇的尸体,其服装、方位、生前事迹确如县令所说,更神奇的是她去世的时间恰是正午时分,也就是县令午饭时告辞离席的时候。

此事是文雪门后来告诉众人的。文雪门在历史上不出名,但其家族中有一个弟弟叫文廷式,后来给光绪帝的珍妃当过老师。文廷式的诗词中有一首《京师遇雪门大兄和作》,其中“雪门大兄”就是指文雪门。后来清末進士,曾担任过中华民国北洋政府国务院秘书长、侨务局总裁的郭则沄先生将其记录在《洞灵补志》中。

此事涉及的人员都是清朝及民国颇有身份的人物,非常可信。此事说明了人是有元神的,肉体会死,元神则不会死,会转生轮回,而且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无神论就是一个彻底的错误与谎言。

资料来源:郭则沄《洞灵补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