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亮贫穷行善得仙缘(数文)

慧淳 整理


【正见网2019年06月29日】

一、泄漏机密,成仙无望

齐映相国,在当年他应进士举时,曾经到尚书省中打听消息,在礼部南院中歇息,遇到下雨,也没有吃饭,彷徨不知所往,徐徐漫步于墙下。有一老人,身穿白衣,手持拐杖,有两个小奴相随,向齐映作揖道:“日头已高,您可能还没有用饭吧?我的住处不远,愿意前往么?”齐映愧谢,就相随到门外。老人说:“我先走一步,留下一个小奴领着郎君。”说着,跃上白骡,如飞似的去了。    
    
齐映随着小奴,走到西市北面,进入一处僻静的街坊中的一所新宅子,门户严密整洁。过了很久,老人又走出来,陪侍的婢女有十余人,手中各有所持。到中堂落座,华丽整洁,很是豪侈。又过了一会儿,便设宴于楼上,酒馔丰盛珍异。少顷,有人报告说:送来一百贯钱,老人说:“这是酒店的收入,我用一丸药做一瓮酒。”

天色已晚,齐映要求离去。老人说:“郎君相貌奇异,是想做宰相呢,还是想白日飞升?”齐映想了很久,说:“做宰相。”老人笑了,说:“明年你一定能进士及第,这官是一定会当上的。”又赠给他几十匹帛,说:“千万不要对别人讲起你的机密!有空闲时,就来一趟。”齐映拜谢,此后屡次拜访,老人都有馈赠。
    
到了明年春天,齐映果然进士及第,同年见他车骑服饰都很讲究,乘着酒醉就询问他,他不觉将机密全都讲了,并约好二十余人,一起去拜访老人。老人听说了,很是后悔。齐映等人来到,老人借口有病,推辞不见,每人赠送一匹缣,只召齐映入内,责备他说:“你为什么轻易泄漏机密呢?本来成仙的事,是能办到的,现在由于你泄密,就不行了。”齐映叩头请罪,出门而去。过了旬日,再去拜望,宅子已经被卖掉,老人不知所往了。   

二、四郎成仙有义,亲戚半信半疑

洛阳县尉王琚,有个庶出的侄儿,小名叫王四郎。王四郎在年幼的时候,母亲改嫁,王四郎也随母而去,此后,或十年或五年,王四郎必来王琚家一次。但后来,王家因年久未见面,也就不把他当成自己的亲族了。
    
唐宣宗元和年间,王琚因为按例调选,由郑州进京,经过东都洛阳,正在过天津桥,王四郎忽然出现,跪拜于马前,身穿布衣,脚踏草鞋,样子很是土气。王琚没有认出来,王四郎便自己说了名字。王琚哀怜他很久。四郎便说:“叔叔今天去参加调选,费用一定很多,我有少许东西奉献,以助您的花费。”就从怀中取出大约五两金子,颜色像鸡冠一样红,说:“这不能和一般的金子卖同等的价钱。到了京城,只到金市中寻找张蓬子,交给他,可得二百贯。”王琚很是惊异,便问道:“你一向在哪里?今天要去何处?”

王四郎答道:“我一向居住在王屋山下的山洞中,现在要往峨嵋山。知道叔叔要到这里,所以等候拜见。”王琚感到神奇,但又半信半疑,再问:“你现在停泊在哪里?”王四郎答道: “在中桥一家姓席的旅舍中。”当时突然下起小雨,而王琚正好没有带着雨衣,便急忙要离去,说:“我就到你住的地方去。”王四郎又拜道:“我的行程有期限,恐怕不能敬候了。”
    
王琚径自回去,换了身衣服就前往中桥,而王四郎已经离开了。于是他向邻居席氏,询问王四郎的下落。席氏说:“他一共有四五个妻妾,生得都很美,至于衣服鞍马,都是华丽异常。王四郎乘着肩舆先行,说是要去往剑南。”王琚暗自惊奇,但还不敢相信。
    
王琚到了上都,当时物价昂贵,费用顿感到不足,就对家奴吉儿说:“你拿王四郎所留下的金子,去访求一下买主张蓬子。”结果真的有个张蓬子,就把金子给他看。张蓬子惊喜,捧着金子叩头说:“你从哪里得到的?要价多少贯钱?”吉儿就说:“二百贯。”张蓬子就置办酒食,宴请吉儿,又说:“如果还有,可以再来。”吉儿带着钱回来,王琚大为惊异,第二天亲自去访问张蓬子。张蓬子说:“这是王四郎所卖的金子,西域的胡商,专门在此等候收购,而且没有确定的价钱,只根据四郎所约定的价钱,如果超过就不接受。”从此他细心打听四郎的踪迹,希望能再遇到,可是始终也没有见到。

唉!遇到神仙,半信半疑,擦肩而过,失之交臂:可惜!当前,有许多法轮功人,向你讲真相,送传单。你不信、不取!也是失之交臂!
 
三、韦丹信黑老,至诚终得好!

韦丹在进士及第以后,担任西台御史。他一向慕道,但未曾遇见过异人。京城有一位道士,与韦丹交往多年.忽然有一天,他对韦丹说:“你好道的心志很坚决,可是没有成就,大约是骨骼不成。我不能彻底明了此事,你可以自己去徐州问黑老。”

韦丹就请假外出.前往徐州。在徐州数日,问起来,都说没有黑老。他召来一个衙门里的胥吏,问道:“这个州城里有个黑老,他家住在何处?”那胥吏说:“这城郭中没有黑老,离这里五里,有个瓜园,里面有个姓陈的,又黑又瘦,家境贫寒,为人做佣工,赁了半间草房住着。这州里的人,见他又黑又瘦,都称他为黑老。”韦丹说:“你把他邀来。”

胥吏到瓜园中,招呼他,黑老就是不肯来。胥吏便驱赶着他,把他弄到驿站。这时,韦丹已经穿戴好官服(他是御史),在门口敬候,一见黑老,就躬身下拜。黑老说:“我靠佣工求食,不知有什么罪过?现在被捉来。希望能让我能活着回去。”又做出畏惧惊恐的样子,想走出门,被胥吏们拦阻不放。从早晨到傍晚,韦丹越发礼敬,而黑老则惊慌更甚,想请他到厅堂,始终也办不到。到了二更时分。他(黑老)才走上台阶,但还是不肯坐正座。韦丹再拜,叩问不已。到三更时,黑老忽然倒卧在床上,鼾声如雷。

韦丹战兢兢地恭立床前,时间长久,困乏已极,韦丹不觉穿着官服,倒卧在床前的地上,睡着了。
    
到了五更,黑老起来,用手抚摸着韦丹的背说:“你起来,你起来,你似乎好道,我也很喜欢你。大抵骨骼不成就。就是应该向人间求富贵。待到你应该得道的时候,我就会来迎你,不然的话,恐怕你就会迷路的。等到初秋的时候,你可以再来此地,那时,我为你把话说完。”说罢,黑老就倏然不见了。
    
韦丹回到长安。到立秋前一天晚上.他又来到徐州,黑老已经在早晨死去了。韦丹很是惆怅,就把他埋葬好了后,离去了。此后寂然,二十年没有消息。

韦丹担任江西观察使,到郡两年,忽有一日,来了一个老叟,对看门人说:“你报告老爷,说黑老来了。”韦丹听说,鞋子都顾不得穿好,就跑出来迎接。第二天,韦丹无疾而亡,人们都说:“是黑老来迎接他,上天成仙了。”   

四、冯大亮贫穷行善得仙缘

冯大亮,导江人,家中贫穷而好道,却没有什么修习,只是每有道士和方术之士,经过门口,他必然款留招待。他只有一头牛,靠它拉磨以自给衣食。有一天,牛突然死了。夫妻俩相对而泣,叹息道:“我们的衣食,全靠这头牛,牛已经死了,我们还怎么过活呢?”

慈母山的道士,每次路过他家时,就在他们家里,接连歇息数日。这天道士又来了,夫妻俩就把这事说给他。道士说:“牛皮和牛角,还在么?”冯大亮说:“还在。”道士就把牛皮连缀成牛的形状,砍木头当作腿,用绳子系住牛口,一驱赶,牛就站立起来,肥健如常。

道士说:“这牛不再饮食了,只管昼夜使唤就行。但千万不要解开它的口!”从此用这牛拉磨,力气比平时大一倍。道士走后,也没有再来。
    
过了几年,时值盛暑,牛喘息得很急促,牧童很怜悯它,就解开了牛口,那牛便立刻变成了牛皮和牛骨。可是冯大亮的家,已经渐渐富裕起来,就改行开了个酒店,经常用香火,供奉道士,期望能感遇仙人。

同时他还尽力救济穷困!喜好结交宾客。有三五个打柴的老汉,到他家来饮酒,一直不说给钱,他依然礼貌相待。虽然他们屡次如此,他却是越发恭敬。忽然其中有一人说:“我们一共八个人,明天都要来,共图一醉,你不要因为人多而感到惊奇。”到时候,八个打柴的老汉一起来了,其中一个从袖子中,取出一根楠木枝,才五六寸长,栽到庭院中,便饮酒尽兴而去,说:“有劳你准备了美酒,没有什么可报答的。这树长到直径一尺的时候,你就家财万贯了。那时可以献助天子,你就青史垂名了!十年以后,我们相会于岷山巨人宫,当传授给你飞升之道。”说罢,就离去了。
    
旬日之间,楠木就长得高可凌空,直径一尺,冯大亮家金玉自至,钱币自己就堆积起来,富足之极,就是卓王孙、糜竺(分别是汉武帝和东汉末年的富人)之家,也比不上他家。

又过了五年,安史之乱,唐玄宗逃亡蜀中,冯大亮进贡三十万贯钱,以资助国家用度。他的名字因此被写进史书。冯大亮不仅青史垂名,而且飞升天宇了。

正是:
贫穷爱道多行善,
自有灵士从旁看:
狡汉任他笑你儍,
仙官暗里增福缘。
有朝一日功德满,
倏然飞升上云天!   

(事据宋代《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