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李卫公得道,下凡救度好人

蔡新知


【正见网2019年05月17日】

苏州常熟县“元阳观”的单(读善)尊师(姓单的尊师),法名以清。唐代宗大历年间,单尊师曾去往嘉兴。刚进到船里,就闻到一股浓重的香气,他猜测船内可能有不同寻常的人物,于是就把船中的乘客环视了一遍,看到都是一些商人小贩之类;只有船头的一人,面容很特殊,举止十分沉静。船行到中途,单尊师告诉船家,让他把自己的座位换到船头,就与那人说上了话。两人并坐在一起之后,觉得香气更重了。

单尊师于是就从容地问起那人的来历。那人答道:“我本是此地人,小时候染上麻疯病,眉、发都脱落了,因为自惭形秽,就偷偷地逃到深山,打算让虎豹,把自己吃掉(这是除己去恶,舍己济人呀!)。数日之后,山路变得又高又陡,四周渺无人迹。这时,忽然遇到一位老人,问我:‘你是何人?为何到深山里来?’我把自己的真实意图,都告诉了他,那老人很同情我,看着我说:‘你因病却得以遇见了我,现在能除去你的疾病了。你可以跟着我走。’我于是就随那老人去了。进山十多里,来到一山涧,越过涧水十余步,面前豁然开朗,十分开阔,有草堂几间。老人说:‘你不可以现在就到山里边去,暂且在这草堂中,等待一个月。日后我自会前来看你。’说罢就送给我一包丸药,让我服用。又说:‘此堂中有黄精、百合、茯苓、薯蓣、枣栗、苏蜜之类,任你食用。’我进入草堂居住,那老人就离开,到山的深处去了。

我服药后,便不饥不渴,只觉身体变轻。如此共过了两个月,老人才来到,见到我后,笑道:‘你还在这里,这不也是很有诚心吗!你的疾病已除,知道吗?’我说:‘不知道。’老人说:‘到水里照照看,你的鬓眉,都已重新长出了。’我在水边一照。只见容色倍加年少美好。老人说:‘你不能久居此地,已经服了我的药,不只除病,还能长生人间了。且去修行道术,我与你二十年后,再相见。’于是,让我返回人间。临别,我行礼告辞说:‘不知仙圣您的大名,希望能告诉我。’老人说:‘你没听说过唐初的卫公李靖吗?就是我。’

于是,我就辞别李卫公出山。现在我修行的恐怕还不合仙圣的意旨,会面的年限,又快到了。便再入山,去寻找师父。”

于是,单尊师记下这件事,讲给人们听。

  (出自《原仙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