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设险滩,自有玄理,不可随便改移!

蔡新知 整理


【正见网2019年05月25日】

翟乾祜,云安人,粗眉毛,宽额头,大眼睛,方脸盘,身高六尺,手却有一尺多大,每向人行揖,手过胸前。他曾在黄鹤山拜“来天师”为师,尽传其道,能行气书符。陆上制虎豹,水中伏蛟龙,睡觉时脑袋常悬着。他常常预言将来之事,无不应验。
    
有一次他到夔州街市,对人说:“今夜有八个人路过此处,你们要好生防范。”这天夜里发生火灾,延烧百余家。有人解释说:“八人,合在一起就是‘火’字呀!”

翟乾祜每次进山,都有群虎相随。他曾在江上,和十几个人一起赏月。有人问道:“月中究竟有什么东西?”翟乾祜笑道:“可随着我的手,来看。”只见月轮拥满半个天空,月中全是琼楼金殿,过了很久才隐没不见。
    
从云安井到长江这段支流,共有三十里,接近云安井这十五里,水清如镜,舟行平安。靠近长江那十五里,都是恶石险滩,难于行船。

翟乾祜同情商贾旅客的辛劳和安全,就在汉城山上建立坛台,他站到坛台,召请神龙,共一十四处的神龙,全化为老人,应召而至。翟乾祜告诉他们:“滩坡多险,害物劳民,请他们全部扫平滩坡之险。”一夜之间,风雷大震,一十四里的各个险滩,全都化为平潭。只有一滩,依然如故,那滩的龙,也不来应召。翟乾祜又严命神将,追考此事。过了三天,来了一个女子。翟乾祜责她不服从召命,女子说:“我所以不来应命,是想助天师您的济物之功!那些富商大贾,都财力充足,生活已十分优裕。可是,靠出卖苦力运输的人,都财力不足。云安的贫民,从江口背负货物到井潭,以此为生的人,很多。现在,如果轻舟利涉,江平无险,这地方的贫民,就没有富商大贾,来雇佣他们肩负货物了,贫民断绝了衣食来源,为生途所困的人就多了。我宁可保留险滩,以赡助贫民,也不能使舟行畅通,以利富商。我所以不来应召,就是这个道理。”翟乾祜听罢,大为震惊,觉得她(女神龙)的话,很有道理!神设险滩自有玄理,不可随便改移!于是,翟乾祜就请求群龙,各自恢复如旧。于是一阵风雷,顷刻之间,又依旧是十五里险滩了。
    
唐玄宗天宝年间,皇上降诏请他进京,对他恩遇隆厚。过了一年多,他又回到故山,不久便得道升天而去。

 (出自《仙传拾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