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果显奇能,皇帝与臣民都高兴!

唐莲


【正见网2019年05月23日】

张果,隐居于恒州的条山,常往来于汾、晋之间。当时人传说他有长生的秘术。老辈人们说:“我们还是小孩子的时候见到他,他就自称已数百岁了。百姓们都敬重他。”

唐太宗、唐高宗屡次征聘,他都不肯前往。后来武则天召他出山,他走到妒女庙前,假装病死。当时正是盛暑,须臾之间,尸首就臭烂生蛆了。官吏报告给武则天,都认为他确实死了。可是后来又有人在恒州的山中见到他。张果经常骑着一头白驴,日行数万里。停下时就把驴折叠起来,只像纸一样厚薄,放在箱中;要乘坐驴时,用水一喷,就又变成驴子。周围的人得知,传为笑谈。
    
开元二十三年,玄宗皇帝派遣通事舍人裴晤,乘驿车到恒州迎接他进京。张果对着裴晤,当时就气绝而死了。裴晤便焚香禀请,宣叙天子求道的诚意。过了一会儿,张果才渐渐苏醒。裴晤不敢逼他上路,就驰还上奏。玄宗便命中书舍人徐峤,携来圣旨相迎。张果随着徐峤,来到东都洛阳,被安置在集贤院居住,然后乘着小轿入宫,备受朝廷礼敬。

玄宗对他说:“先生是得道之人,为什么头发牙齿却如此衰老呢?”张果说:“到了衰朽之年,没有道术可挽救,只得如此,这真让人感到羞耻。现在如果全都除掉,不是更好一些么?”便当着玄宗的面,拔去头发,敲落牙齿,流血满地。玄宗很是吃惊,对他说:“先生还是回去休息一下,等一会儿再谈吧。”过了不久再召张果,他已经是乌黑的头发,雪白的牙齿,胜过壮年之人了。
    
有一天,秘书监王迥质,太常少卿萧华,一齐去拜访张果。当时,玄宗正想把公主嫁给张果,却还没有告诉任何人。这时,张果忽然笑着对王、萧二人说:“娶妻而得公主,这实在太可怕了!”王迥质和萧华互相看看,不知张果是什么意思。不一会儿,宫中派来使者,对张果说:“皇上认为玉真公主早年好道,想下嫁给先生。”张果大笑,到底不肯接受诏命。王、萧二人,这才明白他刚才的话。当时公卿大臣,有很多前去求见,有的问以方外神仙之事,张果都以诡词相答。    
    
他常说:“我是尧时丙子年生人。”当时谁也无法判定真假。他还说:“我在尧时担任侍中,善于胎息之术,可以数日不吃饭,吃饭时只饮美酒和三粒黄丸。”玄宗留他在内殿,赐他喝酒。他推辞说:“山臣饮酒不过二升。我有一个弟子,可饮一斗。”玄宗听了很高兴,让他召来。不一会儿,有个小道士从殿檐上飞下,大约十六七岁,姿容俊俏,风度清雅,谒见玄宗,言辞清爽,礼貌周至。玄宗命他坐下,张果说:“我这弟子,经常在旁侍立,不宜赐坐。”玄宗看看更喜欢了。便赐给小道士酒。小道士喝了有一斗,也不推辞。张果替他推辞道:“不能再赐饮了,过度必有失误,要让圣上笑话了。”玄宗又逼小道士再喝,那酒忽然从他头顶涌出,戴的道冠落到地上,变成一只酒壶盖。玄宗和嫔妃,都不禁哈哈大笑!群臣嘻嘻。再看小道士,已经不见了,只有一只金酒壶在地,把里面的酒倒出来,正好是一斗酒。仔细验看,原来是集贤院的酒壶。张果屡次表演仙术,不可胜记。
    
有个叫师夜光的人,善于视鬼。玄宗曾召张果坐在面前,吩咐师夜光来看。师夜光到驾前奏道:“不知张果在哪里,我很愿察看察看。”其实张果早就坐在驾前,可是师夜光始终看不见他。

还有个叫邢和璞的,有占算之术,每次测人,就把算筹排列于面前,不用多久,就能详知那人的姓名籍贯、善恶天寿。他前后所测的人,数以千计,都能精确到细微之处。玄宗很早就对此感到神奇了。可是等邢和璞测算张果,则运算很久,神气沮丧,始终测不出他的年岁。
    
玄宗对大宦官高力士说:“我听说那些神仙,严寒燠热都不能伤害他的身体,外界之物不能影响他的内心。如今这张果,善于测命的人推究不出他的年龄,精于视鬼的人看不出他的形状,神仙倏忽不定,莫非真有那么回事么?可是我听说喝了‘谨斟’的人,要被毒死,如果不是仙人,就必然身体腐烂。可以试着让他喝喝。”这时,正好天降大雪。寒冷之极,玄宗就命人把“谨斟”赐给张果喝。张果举杯就饮,连尽三杯,面色醺然如醉,扭头对旁边的人说:“这酒的味道不怎么好。”便躺卧睡去。过了一顿饭的功夫。他才睡醒,忽然拿起镜子看自己的牙齿,都变得焦黑。他立刻命侍童取来铁如意,把口中的牙齿敲得一只不剩,随手就收进衣袋中。然后他缓缓解开衣服,取出一帖微红光莹的膏药,敷在牙床中,接着就又睡去了。过了很久,他一觉醒来,再取镜自照,牙齿已经又长了出来,坚然洁白,更胜于前。玄宗这才相信他的灵异。对高力士说:“他是真的仙人呀!”

玄宗便下诏道:“恒州张果先生,是神游方外的仙人,行迹高妙,心入窃冥。久混迹于尘世,应召赴阙。其生辰甲子难于测料,而自称为羲皇以上之人。问以大道要旨,他领会高深。今将行朝见之礼,特降宠命,可授以 银青光禄大夫,并赐号 通玄先生。”
    
过了不久,玄宗到咸阳狩猎,捉获一头大鹿,与平常的鹿稍有不同。厨师正要杀了做馔,张果见了,说:“这是仙鹿,已满千岁。往昔汉武帝元狩五年,我曾为侍从,武帝畋猎于上林苑。当时活捉此鹿,接着就把它放掉了。”玄宗说:“鹿有很多,时代变迁,那只鹿难道不会被打猎的猎获么?”张果说:“汉武帝放掉那鹿的时候,曾用铜牌挂在左角之下,作为标记。”玄宗命人察验,果然有个二寸左右的小铜牌,只是上面的文字已经模糊了。玄宗又对张果说:“元狩是何甲子?到现在有多少年了?”张果说:“那年是癸亥年,武帝刚开始挖昆明池。今年是甲戍年,已经过了八百五十二年了。”玄宗命太史检校年历,毫无差谬。玄宗更觉得神奇了。
    
当时,还有个道士叶法善,也会很多法术。玄宗问他:“张果是什么人?”叶法善答道:“臣知道,但是臣说完就要死掉,所以不敢说。如果陛下肯免冠赤足救臣,臣就能够复活。”玄宗应允了他。叶法善说:‘“他是混沌初分时的白蝙蝠精。”说罢,他七窍流血,僵仆于地。玄宗赶快来到张果那里,免冠赤足,自称有罪。张果缓缓说道:“这小儿,多有口孽,如果不惩罚他,恐怕要败坏天地间的事。”玄宗又哀求了很久,张果便用水喷叶法善的脸,叶法善登时复活。后来张果屡次陈述自己老病,请求回恒州。玄宗降诏用驿车把他送回恒州。天宝初年,玄宗又派使者征召,张果听说,忽然身亡,弟子把他葬殓了。后来再打开棺材,只是一个空棺,张果早己飞天而去!
 
正是:
朝廷官民同敬神,
雍容和乐吉瑞临。
凤凰献舞彩云外,
麒麟阔步泉水滨;
国强民富五谷丰,
友善邦和百事兴。
宇宙鸿博新纪元,
同谢大穹主佛恩!  
               (出自《明皇杂录》、《宣室志》、《续神仙传》等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