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义商张保皋(63):舍身取义终不悔 一片丹心照后人

刘如


【正见网2019年04月04日】

张大使倒在血泊之中,阎长呆呆的茫然的看着倒在血泊之中的张大使,泪流满面。没有半点恨意的阎长为了那毫无仁义可言的所谓“毒誓”,走向了这一步。

可悲的阎长失魂落魄的逃了出去,却发现金阳领着军队来到了清海称赞他杀了张保皋立下大功,阎长大吃一惊质问他为何不守信用,让金阳遵守约定撤军。原本杀了张大使内心很不舒服,如果阻止战争不成,他杀了张大使也就变得一钱不值,更不甘心他劝大使不要与金阳对抗就会平安无事解决问题的妥协是错误的,因此对金阳的行为很生气。

金阳嘲讽他:你怎么变得这么天真无邪了,不象你了,难道你真的相信我的话吗?(没错,如果有一天王上长大了,不听金阳摆布了,金阳也一定会毒杀王上,说不定自己坐上王位。妥协一件事,真的是会掉进无底深渊,阎长这才开始品味张大使死前对他说的话,金阳已经嘲笑他)

阎长开始失去理智,为阻止战争杀了张大使的内心的平衡感失去了后,他疯了似的要金阳撤军,金阳见他来真的,令手下绑了阎长,说他不再有利用价值。

白庆送婷花小姐来到清海就离开了,婷花因逃离王宫时受士兵阻拦受了剑伤昏倒在岸边,被队长等人发现救回采玲住处。婷花醒来急切要见大使,众人这才发现大使已经倒在血泊之中。一生为张保皋活着的婷花无法面对这个事实,双腿发软,泪水直淌跪倒在地。郑年疯了似的到处寻找阎长的下落。

金阳下令攻打清海,由于张大使去世的消息传开众军士誓死抵抗,所有人都准备用生命追随张大使所走的路,金阳因此急难攻下。正要找阎长帮助。

阎长被绑,脑中冷静下来,开始回忆起张大使死前对他说的话:如果我向金阳妥协,退让,就会陷入更深无底深渊,妥协了一件事,就要妥协第二件甚至第十件,这么做就是否认我过去的人生,也等于背叛信任我跟随我的人,你从来就没有拒绝过错误的选择,你只是不断的向你自己的命运妥协,到头来,就算你赢了,也是输了。

阎长想到这段话,眼中涌出了眼泪(这表明他这一刻终于醒悟张大使所说的话的真正含义,明白了自己向金阳妥协的后果,自己一生从不拒绝错误的选择与命令,真的无论做任何事情到头来赢了也等于输了)阎长正想到这里,白庆因送婷花来到清海找到了阎长,救出阎长,阎长奇怪他为何会在清海,这才知道婷花已进入清海本阵去了。

阎长由于终于醒悟自己的选择是错误的,他劝白庆离开他,他不值得白庆为他效命,但白庆不走,阎长因此决定他要在死前做一次正确的选择,去刺杀金阳,不料没能成功反被金阳因此下令无论如何要捉住他将他处死。阎长可悲的成为清海与金阳同时要除掉的对象。

该剧的结尾非常的悲壮,虽然众军士齐心一致,拼命守护,但武器粮食很快用尽,金阳将补充军需的海路陆路全部封锁,赵大人为补充军需,带船冒着危险回了扬州,采玲不听赵大人劝说,要跟刚生下不久的儿子死守清海。队长与年知道有可能全军覆灭,为采玲和婷花提前准备了船只,让她们逃走,采玲不幸被阻拦的官军砍伤后背,倒在地上,临死前将儿子托付给了婷花,婷花抱着张大使唯一留下的骨肉,拼命的往渡口赶,被官兵拦截,眼看无法逃脱,阎长与白庆突然出现砍倒官军救下婷花与婴儿,船刚刚开走,阎长与白庆也因身上满身中箭倒地而死,结束了他这可悲而罪恶的一生,在最后一刻,终于以醒悟的心态,用他的生命保住了大使的骨肉,做了一生中唯一一次正确的选择与判断。

这次战争悲壮结束,所有人都牺牲了,唯有婷花抱着张大使的骨肉领着顺镇父子缓缓的航行在这片美丽而充满辛酸苦痛的大海,婷花将大使的骨灰撒在这片由大使开出的海路,让孩子永远记住这片大海,长大后要重返大海继承父亲的遗志。全剧到此全部结束。

尽管观众在心愿上希望看到美好的结局,不过遵照史实这部剧只能是以悲剧结尾,记得在文艺评论上有一个说法:悲剧就是要把世间最美好的东西毁在人们的面前,让人们心痛不已,从而懂得珍惜与维护被毁掉的东西,吸取教训。

事实上人类历史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无数的先辈用生命实践正道留下的历史,无论最后在表面上成功还是失败,其留下的人生价值取向,留下的人格精神会激励后人朝着前人未完成的目标努力奋进,张大使的一生就是用生命实践正道的一生,即使他被夺走了性命,他留下的人生是最有意义的人生,他也圆满的完成了他的心愿——成为名留青史的义商,成为了一个能成功留住人心,让人信赖与跟随的成功的“生意人”,完成了薛大人当年未完成的心愿,成为了新罗人心目中的英雄人物。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张保皋是新罗版的怀抱为民造福的伟大抱负演绎舍生取义价值观的那段历史风云人物与主角人物。因此该剧深入剖析“复元”他壮烈的一生,要把他用生命在那段纷乱消极、恶势力横行的乱世中为后人留下的正确选择、浩然正气展现给今天的人,同时以阎长的是非不分妥协恶势力惨痛教训警醒世人,一定要走正自己的路,如果身为男子,拥有过人的才华,也一定要确立正确的人生观,怀抱对国家、民族、对人类社会有意义的伟大的理想与人生目标,也要让自己的心胸变得开阔而宽广,在道德沦丧的乱世中,绝不可自抱自弃,随波逐流,追逐金钱与权势,或是让自己的生命仅仅停留在追逐个人狭隘的情感生活中,对人世中的罪恶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麻木不仁的活在人世中。

该剧一路演来,充满对紫薇夫人、对李大人那种为满足个人野心的所谓“伟大志业”的强烈否定,充满对阎长错误人生的悲怜,从而充分的肯定了张大使成功而正确的人生选择与人生目标,为世人展现出了一个活生生的尤其是年青男子在道德败坏的乱世中立身处世的人生典范。

我们衷心期待,有着五千年历史的中华大地上,能早日出现洪扬正气的历史剧作,将中华文明历史上出现的一个又一个数不清的被当时周边国家奉为历史参照、人生参照的典故重新复元其本质的真相,把何为舍生取义,何为弃暗投明,何为宽容无私,何为尊师重道,何为孝敬父母……等等社会生活的层层面面的做人的典范与正的价值观以中华正版的方式重新展现在今天被沦丧的道德所蒙蔽的中华大地上。让那些宣扬仇恨、暴力、色情与拜金主义或勾心斗角的东西、严重危害子孙后代的东西,让中国人道德下滑的东西无立足之地,重新找回我们民族在历史上被全世界所敬仰的博大的胸怀与浩然正气。

值得一提的是,张保皋的历史处在唐朝安史之乱后的那段历史因此未能反映中国唐朝的真实面貌,实际上唐朝的发达与强大,正如剧中所肯定的张保皋的为人信念与理想,其中一面是从上至下仁义大行天下敬天重德获得的繁荣与强盛,也因此才获得了礼仪之邦之称号,为世界所崇敬。安史之乱后,实际上已经在人心道德上在走向衰败,剧中所反映出的一些不正的人心极有可能存在,但也不能代表真正的社会面貌。如何正确表现自己丰富的民族历史与文化,懂得朝代社会的兴衰便是人心道德的兴衰,相信这部剧作能给人以深刻的启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