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义商张保皋(61):阎长为何要阻止战争

刘如


【正见网2019年04月02日】

婷花见阎长突然消瘦,问他是否身体不舒服,阎长不敢也不会说实话告诉婷花小姐自己杀了她的哥哥,也动手毒杀了王上,他这辈子再也没有勇气面对自己对婷花的所作所为,尽管那是主人的吩咐他不得不去做的,但因此不断亲手伤害婷花的过程已经让他既痛心又麻木,他死也不敢面对婷花知道真相后可以想象的对他的憎恶,他活着的希望与意义就是能见到婷花,如果连这一点都失去了,他的人生便会一片黑暗。然而他无法摆脱亲手伤害婷花的痛苦,因此想到了唯有生命的终了,才能摆脱这种矛盾的痛苦与无奈的人生。因此他见小姐问他,回答道:“你曾说希望看到我幸福,希望切断我们之间的缘分(指上次从夫人手中救出婷花时婷花曾对阎长说他对她而言是一种伤心的缘分,她什么也给不了阎长,但阎长的命运又总离不开她,因此希望阎长从此将她忘记,拥有自己的幸福),虽然思慕小姐会让我痛苦,但是忘记小姐更让我难过、害怕,也许直到我死的那一刻,我也无法忘记小姐,让我幸福的方法,不是忘记小姐,而是思慕小姐的心意终了的那一瞬间。”

阎长在小姐问他是不是不舒服时,他之所以这样回答小姐,表明他不敢说出自己伤害了小姐的真相,又无法摆脱思慕小姐与不断伤害小姐的矛盾痛苦,因此他不能停止思慕小姐,又知自己对小姐犯下了罪过。摆脱这种无奈的挣扎的命运、能找到解脱的方法、真正走向幸福就唯有等到结束生命的那一刻。婷花当然不明白为什么他突然说出这番话来。但是很快婷花就会懂得这话的真正含义是什么了。

婷花见金阳在年幼的王上面前当着众大臣的面专横霸道,连张大使为协助王上保护王上推荐给王上的人才也都被他强行驳回当众威胁王上,朝中无人敢保护王上,婷花密信一封让武镇带给张大使,但是武镇还没等离开皇都,半道就被金阳派出的手下截住害死,婷花写给张大使的信落入了金阳手中。金阳冷笑一声,起身前往清海,他要警告张大使再不许插手皇都的政治,不允许张大使再派人材到王上的身边。他来到清海反咬一口,认为张大使派人去王上身边不过是为了操控王上与王室。

张大使早知他在王宫专横独行,联合王族欺压年幼的王上,将自己女儿配给王上为王妃,操控王室的野心暴露无遗,因此听了他的话也对他警告,如果再不收敛他的行为一定不会放过他。当初之所以让平東军协助金瑜政大人登上王位,是为了新罗改革,让新罗百姓早日脱离苦难的生活,但如果金阳为了个人野心,使王室更加腐败混乱,就绝对不让他得逞。

金扬一听此话威胁道:如果我不听你的难道你想引发战争吗?

张大使毫不惧怕,冷静地回道:因为战争叛乱、百姓早已疲惫,我会尽量避开这种局面,但王上身边只要有危险,我就立即率兵到皇都去。

张大使面对这种危害百姓与新罗的恶势力,从来不会妥协,为主持公道,申张正义,张大使将生命交付给道义,一直在这乱世中实践自己舍生取义的人生的信念。眼看又一场维护正义的战争即将拉开。

金阳离开清海,张大使马上下令进入战备状态,确保随时可以出征。

而金阳返回皇都,立即命阎长封锁大殿,阻止王上与大臣见面商讨国事,同时将婷花、赵大人等软禁起来。金阳准备对清海发动攻击,要除掉张大使。

也就是说从张大使推举金瑜政大人登上王位后,剧情就朝着下一场正义之战而推演,这个过程演出了阎长是非不分不断妥协于主人不道义的命令下造成的成功都等于失败的人生悲剧与历史悲剧,同时对比出了张大使愿用生命实践道义,绝不妥协于恶势力的正确选择的意义。即使因此失败失去性命也会赢得后人的称道,也会让生命获得永恒的意义。这个剧的结尾就是要告诉人们这一点。同时让人永远吸取阎长是非不分、妥协一生、自我毁灭的教训。

阎长不断的在金阳的指使下杀害王上、除掉婷花的哥哥,而如今他又不得不听从金阳的命令,要封锁大殿、软禁婷花,也许阎长做梦也不会想到当初还是海盗的时候,他曾为自己被婷花发现袭击了婷花的商船而经历过的那种掉进无底深渊、越挣扎越痛苦、越挣扎越得不到解脱的情形如今越发难以回避,不仅无法回避,他甚至要每天与婷花面对面的亲自执行金阳的命令、心痛的监控着婷花,令她寸步不得自由。

眼睁睁看着婷花四处受阻,不断的受苦,剧中出现了这样一幕,阎长的眼里非常清晰的涌出了泪水,他不忍再看到婷花因自己的监控而不断受苦,一个人远远的站在一旁,突然表情一变,出现一种终于下定决心的表情,突然找到金阳,告诉金阳他要到清海去跟张保皋谈判,要阻止战争的发生,在他返回皇都之前,让金阳答应不要攻打清海,也不要伤害王上,如果阻止张保皋不成功,他会杀了张保皋,即使杀了他也要阻止战争。金阳冲阎长瞪大了眼睛,表示阎长担心的不是王上而是婷花小姐,阎长没有否认。金阳正要利用阎长除掉张大使,他好趁机发动攻击,更加有利可图,于是假意答应他的要求。

其实这一幕就是在告诉观众,由于是非不分,阎长经历了漫长的不断向主人妥协、执行错误的命令后,就会不断的发现自己获得的任何一次成功,甚至包括如今拥有了王室守备队长的莫大权力他都是在不断的亲手毁掉自己的人生的希望,不断的伤害自己视为最珍贵最珍惜的女人——婷花小姐,这种痛苦的挣扎达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他再也无法承受婷花小姐被自己亲自软禁的痛苦,因此认为张保皋如果不与金阳对抗,不干预金阳在皇都的一切行为,就象过去那样不参加登基仪式,不接受任何权位,远离皇都的政治老老实实呆在清海,那么,金阳也就不会要去攻打清海,也就不会封锁大殿软禁婷花,为了解脱这种他认为无可奈何的挣扎,阎长错误的认为是因为张大使不听话,惹怒了金阳所导致的结果,他认为解决此事,让婷花不再受苦,能解除软禁的唯有张大使放弃对金阳的干涉,唯有张大使向金阳妥协这条路。

虽然他内心早已对张大使没有了真正的怨恨,但是自己也曾答应金阳与手下张行首等人,他会有一天堂堂正正与张大使对决来兑现当初要替义父李大人报仇发的毒誓,他今天在这种无以复加的难以解脱的痛苦折磨中终于认为这是他得到解脱的时机到来了,他再也不想继续这种由于无奈的命运要不断伤害婷花的日子,他也再不想不断被手下与金阳责怪他失去了对张保皋的复仇之心,那么为了解脱这种没完没了的内心折磨,并不想报仇的阎长,认定他找到了一个最好解决这一切痛苦与无奈命运的办法,那就是阻止战争的发生,如果阻止成功,他不必非要杀了张保皋,也能让金阳息怒,实现金阳的野心,从而解除对婷花的软禁之命。而且以阻止战争不让百姓受苦为理由,如果张大使不听从劝告,那么他也认为此时杀了张大使也就对得起自己堂堂正正没有背地里毫无理由杀死信任自己的张大使的内心了,也算对得起张大使当初收留自己的一片心意了,这个理由比起任何理由都更加堂堂正正,那么杀了张大使,自己也就心安理得,也同时可以替义父报了仇,对手下有个交待了,当然如果自己因此失去性命,那么也不用再面对不断亲手伤害婷花的痛苦挣扎,也就得到了完全的解脱,这就是他看到婷花被软禁、眼睛涌出泪水、突然出现一个下定决心的表情,来跟金阳约定他要去清海跟张保皋谈判阻止战争这一幕出现的全部因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