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义商张保皋(57):婷花获救 夫人被捕

刘如


【正见网2019年03月28日】

校卫向夫人复命,张保皋拒绝了夫人的所有条件。夫人很意外,但马上让人把婷花带到她的跟前,想要好好刺激婷花,笑话她对一个男人做出了无谓的付出,实在太傻了。

夫人让婷花坐下,慢悠悠的说道:“张保皋拒绝了我的提议,他放弃你了。以前在武珍州时,你为了救他性命跪着向我请求,你说愿意贡献你的一切,但求我一定饶他一命。当时我因为你如此恳求,就饶了他一命。不过今天,他却放弃了你,怎样?现在的心情如何,你心里惦记的居然是这种人,你不埋怨吗?”婷花转过脸来,直视夫人说道:“夫人,您知道我为什么会觉得您可怜吗?因为夫人您一辈子心里从来没有思慕过一个人。如果您曾经思慕过一个人,您一定会知道我现在的心情如何;如果您心中曾经有过一个人,也一定会了解,对于张大使所做的任何决定,我不会有丝毫埋怨。所谓思慕一个人,对于那个人所做的决定及选择,都会深信不疑。夫人,我现在的这种心情,您是绝对不会了解的。”婷花说到这里,满含泪水,一脸的对夫人的悲怜。夫人恼羞成怒,让人赶紧把婷花拖回去。

但是此时,剧中却给了校卫一个独特的镜头,让人注意他被婷花所说的话触动的眼神。虽然他在剧中一句话也没说,却流露了他内心赞同婷花的真实想法。他在剧中所有的眼神,无论是不安、担忧、绝望还是悲怜,都会在最后有一个答案,同样表达着对夫人走向不归路的痛惜。夫人不懂何为真心待人,也不敢相信任何人,没有向任何人敞开过心扉,更不懂什么叫不求回报无怨无悔。夫人一生拥有的财富与权势太过虚无,最后因财富买来的关系也会随着她的失势而落得个众叛亲离的可悲下场。夫人的经历提醒世人不要执着名利与权势,可贵的是人间真诚的关爱,相互的信任与珍惜,拥有金钱无法买到的人心才能拥有真正的幸福。

夫人并没马上急着杀了婷花,她要去达伐战场亲眼目睹张保皋惨败的样子,再来刺激婷花。

但是,夫人刚走,阎长很快潜入了皇都,救出婷花后,他立即遵照大使的话占领了烽火台,点燃了表示皇都被占领的五条烽火。达伐眼看就要开战,夫人突然听报烽火台同时燃起了五条烽火,担心在王宫的金明出意外,那样她一切的努力就白费了,于是命人撤走一部分军队回皇都保护王上金明。

之后一切如张大使所料,平東军以少胜多,大获全胜;夫人随校卫狼狈逃走;金明来不及从王宫逃走被金阳所杀;张大使继续追击夫人。

校卫护着夫人很快逃到栗州,他见夫人疲惫不堪,让夫人休息一会儿,安慰夫人过了这里,就能逃出张大使的追击了。但是夫人却表现出了从未有过的迷惘和伤心,她第一次流下了眼泪,对校卫说道:“就算逃出了追击,又有什么用呢?活着也没什么意义。可是到底哪里弄错了,我所拥有的财富跟权势,并不是白白得来的,是我经过千辛万苦,花了多少心血才造就的,但是怎么可以就这样化为乌有。你说说看,我到底哪里做错了。这一切都是因为张保皋那个家伙,我早就该杀了那家伙才是。”夫人与阎长一样,将自己违背道义的恶行结果,统统都归到张保皋的身上,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没有任何罪恶感。她的苦心经营为何会失败,校卫临终前,终于对夫人说出了心中真实的想法。

见夫人泪流满面,号令天下的权势瞬间化为乌有,总是保持沉默的校卫终于开口说道:“能够伺候夫人,我这一生已经别无所求,只是有一个遗憾,我早就该阻止夫人,不要走这条危险的路。夫人手里握有的财富跟权势,会象沙子一样,总有一天一定会消失殆尽。我早就该向夫人说明这一切。现在要回头,已经走的太远了。婷花曾说,看到夫人觉得很可怜,此刻我的心情跟她是一样的。”

但是,夫人根本听不懂校卫的话,只是对张大使充满怨恨。她真的走的太远了,直到校卫为她死去,被关入牢里,她也没有醒悟过来。校卫一生衷心护主,从未违背过夫人的命令,也很少言语,大多用眼神刻画他的内心,这一段话,是他在剧中明确表达自己想法的唯一的一段话,其实就是为了今天的表白,才有了对他眼神的刻画。通过他否定和怜惜着夫人错误的人生。最后他因为保护夫人而死在大使的剑下。夫人被大使追上,痛苦的失去身边唯一剩下的校卫,被张大使抓捕,等候国法的处置。

战争结束了,阎长与张大使这次完美的配合也到此结束了,也就是说,阎长一生中由于偶然的机会成为张大使的手下,被明主所善用,最出色唯一有意义的这一短暂的过程也到此结束了。无法否认,如果张大使没有收留阎长与金阳,也许这场战争无法取得胜利,很可能张大使会因为战争对手过于强大而失去了生命,连同全体清海官兵都可能战死疆场。因此可以肯定的说,张大使对阎长的收留是值得赞许的。

不过,大使有一个地方始终没弄清楚,那就是,阎长没有基本的善恶之分,连概念也没有,对自己助纣为虐的罪行完全意识不到,尽管张大使的善心与关怀感动了他潜在的本性,已经使阎长对大使的怨恨几乎淡化到零的程度,开始找各种借口回避报仇一事。不过,阎长的真正主人却是金阳,化解了内心对大使的怨恨,不等于明白了助纣为虐的道理,他只要不懂这一点,他还会重蹈覆辙。一旦战争结束,回到金阳身边,他还会不自觉的成为金阳手中的一把剑。因此他才会表现出跟在谁的身边,就会为谁卖命的特点。虽然在扬州为解决唐朝对清海的贸易禁止令以及这次战争中由于符合金阳攻打皇都的利益 ,使的阎长有机会跟大使在一起,表现的非常出色,但那也只不过是“主人手中的一把剑”的人生准则下的表现而已,而且从根本上说,阎长跟着张大使协同配合,是因为金阳的指示和意愿,符合金阳的利益。

也就是说,阎长随着战争的结束,会依旧回到金阳的身边,那么,没有了对张大使的怨恨后,他又将重复过去那种不得不执行金阳的命令、不断伤害婷花,最终再次将刀对准张大使的人生悲剧。该剧在最后这一部分,实际上下了很浓重的笔墨在揭示这造成千古遗恨的悲剧的根本原因究竟是什么。在阎长刺杀张保皋前的那一段对白,将会对彼此正误两种不同的人生做出最精辟的结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