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义商张保皋(62):壮志未酬身先死

刘如


【正见网2019年04月03日】

于是,阎长以赴死的心态来向婷花告别,他对婷花说道:“很抱歉,我一点忙都帮不上,现在我要离开皇都,今日一别,我可能再也没有机会见到小姐,也许,现在是我脱离长久痛苦,慢慢走向幸福的时刻吧。”说完后,阎长转身就离开了,吩咐从此以后让手下白庆替他守护小姐的安危。

婷花听他说出此话,回想前些日子他对自己说的话,认为忘记小姐更加痛苦害怕,要想走向幸福除非他思慕小姐的心意终了的那一刻来到他的身边。小姐猛然醒悟,他的意思是只要活着就不可能停止思慕她的痛苦,要想得到幸福,停止这份痛苦,除非生命终止的那一刻,如今他突然说:现在是我脱离长久痛苦,慢慢走向幸福的时刻。那就表示他准备着要去赴死。婷花因此急切问白庆阎长到底要到哪里去,白庆只好告诉实话,阎长去了清海。婷花马上明白,阎长是找张大使去了,她来不急多想马上要去清海阻止阎长的危险行动,无论如何让白庆带她前往清海。

金阳等阎长离开皇都,马上将阎长与他定下的约定抛在一边,下令整备军队,向清海进发,等待阎长谈判的消息,一旦听到张保皋被刺杀的消息,立即攻打清海。

阎长来到清海,被郑年队长等人拦住,劝他离开清海,但张大使听到消息,认为他与紫薇夫人、李大人、金阳等抱有野心图谋财富与权势的人在本质上完全不同,而且在清海期间也为清海做了很多好事,他也确实没让人失望,不必太过担心。张大使此时对阎长没有了任何戒备之心,尽管给了阎长机会,确实改变了他的怨恨之心,也确实在那次战争中立下大功成为那一仗得胜的一个关键的因素,张大使当初的收留与决定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张大使忘记了一点,阎长始终是金阳的手下,始终没有认清把自己当作主人手中的一把剑是多么错误的认识,善恶是非不分的阎长依旧会在一念之差下做出错误的选择与判断,他曾在无奈之下问过白庆为何跟着他,白庆回答没有理由,就是自己发了誓要跟他,所以要尽忠到底,直到生命终了。这个回答成了阎长在十字路口上何去何从的判断准则,他最终也没反应过来这个白庆的回答“没有理由”也就是没有善恶之分的执行主人之命、为主人尽“忠”是一件多么荒谬多么可怕的事情,但是,这就是阎长一生的写照,他无论跟着谁做事,都会“没有理由”的尽一切努力完成任务。唯有这一点张大使疏忽掉了。

就这样阎长得到了张大使的单独见面。该剧也即将走到尽头,最后的这场单独的对白是该剧整个的结论所在,是对两个主要人物完全相反的人生最终的结论。

大使让阎长坐下,关切的问阎长掌握了莫大的权势,感觉怎么样。阎长回答:再也没有比权势更虚无的东西,我现在已经没有梦想跟目标了,对这样的我来说,掌握再大的权势又有什么用。

阎长本为报仇跟着金阳,但得到了权势却又不想再杀张大使了,不仅如此还不断伤害婷花,因此他的回答可以说是内心无奈而真实的表白。

张大使因此劝他如果穿了不合身的衣服,就该脱下来。

阎长突然转换话题:你决不能与皇都发生战争。

张大使一听此话马上脸色严肃起来:是金阳派你来的吗?

阎长:是我自愿要来的,请你退让吧。

张大使:已经无法回头了。

阎长:如果现在发生冲突,将会有无数人死亡,没有必要咄咄逼人,你应该懂得退让。

张大使:我退让了,金阳也会退让吗?(指不会专横独行)退让只会导致全军覆没。

阎长:只要你下定决心,我会说服金阳,就因为你的原则,清海镇即将毁灭,甚至连王上也有危险,王族及贵族们怎么可能会轻易放弃手中的利益呢?你向金阳妥协吧,跟他说你再不会干预皇都的政治吧,以后再也不会推荐任何人到皇都去,你只在清海进行交易,这里会更加繁荣富裕。

张大使:我也知道我的决定可以使清海毁灭,我也知道很可能战争会有无数人因而丧命,也许王族和贵族们无法得到他们的利益,甚至年幼的王上也会有危险,不过,如果我向金阳妥协退让,就会陷入更深的无底深渊(其实这正是阎长一辈子妥协从而使自己承受无法解脱的痛苦的真正原因),妥协了一件事,就要妥协第二件甚至第十件,这么做就是否认我过去的人生,也等于背叛信任我跟随我的人(赵大人宴请金明迎合他差点连女译官都要被强行当做妓女,张大使如果迎合妥协于贵族王族的淫威之下,跟随他相信他寻找人生希望与幸福的人就不会有任何保障,这是张大使一生所坚持的信念:坚守道义,抵制邪恶,否则暴政下呻吟的百姓永无出头之日,新罗的土地就会变成恶势力为非作歹欺男霸女,满足私欲的乐土,这才是真正可怕的无底深渊)。

张大使继续说道:你,从来就没有拒绝过错误的选择,你只是不断地向你自己的命运妥协,到头来就算你赢了也是输了,所以我绝对不会退缩,清海镇的士兵,都是出身低贱的奴隶,宁愿死也不愿失去自由,因此我们不怕死。

阎长此时一心要使自己长期的痛苦得到解脱,他根本听不懂张大使对他人生本质上错在何处的根本原因的揭示,听到张大使不肯放弃与金阳对抗,坚持打这场战争,他猛然将匕首摆在桌上,下定决心要面对面跟张大使交待清楚,他对张大使说道:如果无法阻止战争,我就要杀了你。

阎长认为自己没有背着张大使,而是有言在先,事先对他说明自己来这的原因与目的了,所以别怪他动手了。

张大使却没有在意只是劝阎长:如果进攻皇都我将面对数千把刀剑奋勇迎战,现在死在你的短剑下太冤枉了,当我进攻皇都的时候,如果你还在金阳身边,你就是我的敌人。大使讲完就要起身离开。

阎长急切起身拦住再劝大使:你清醒点吧,对方是金阳,金阳指挥全部的官军,你休想再以一万军队击败十万大军,不会再发生这种事了,你为什么执意要打这场必败的战争。(阎长不明白大使从不计较胜败与生命的去留,只是在实践道义)

张大使:你觉得失去了梦想没有目标,曾经我以为我的梦想也许就是你的梦想,如果不是这样,你就离开吧。

但是虽然张大使清楚的回答了为何非要打这必败的战争,那是舍生取义的实践,是无怨无悔的人生价值,不过阎长急切的只求张大使不要与金阳对抗,他实在不想真的刺杀张大使,但是见屡劝不听,他只好按原先的想法,要给手下与金阳一个交待,于是猛然抽出匕首将匕首插入了毫无防备之心的张大使的胸膛,瞬间结束了张大使悲壮的一生,造成了千古之恨的历史悲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