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本经济之父 如何解读儒典《论语》(五)

刘如


【正见网2018年09月15日】

上期说到,曾子既然以“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来向孔子汇报自己是如何具体实践君子的仁德修养的,那么接下来必然是孔子对曾子这句话的回答。更准确地说,应该是孔子听完两位弟子的各自领悟和不同做法后,给出了一个总结。我们来看孔子是如何教导两位弟子的。

《论语》原文

子曰:“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

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孔子教导曾子:仁爱为治国之本

以上孔子的这两句话,都是孔子听完曾子的每天三省自身的话之后,紧接着说出的话。涩泽荣一在他的讲义中,没有针对第一句进行解读,也许跟他当年并未明确用《论语》指导从政有关,他只是经商后,才正式下定决心要运用《论语》来指导他从事商业,建立资本经济。所以,他的解读,主要针对他认为的可以指导商业的内容。

而孔子的第一句话,内容直接针对治国。也许对于今天的人来说,觉得不太符合实际,今天的人也不是古代的生活了,也不会有机会去治理诸侯国了,所以感到没有实际意义。也许正因为这样,涩泽荣一才略过不讲,担心没有针对性,无法很好地被人理解吧。其实不然。

孔子的这句话,其实是针对曾子说的,既然曾子说了自己每天三次反省自己的言行,而且说的主要是工作以及社会交往方面的事情,也就是家庭以外的事情,当然以政事为首。在古代,商业不被认为是主要的工作,它只是管理百姓、治理国家的工作中,被涉及的其中一部分。而引导百姓务农,不失时节,才是管理好国家,辅助好国君的要务,才是当时人们认为的最主要的君子从政的本分,孔子必然针对当时的需要来教导曾子如何从事社会的工作。既然曾子主要讲的是家庭以外的社会工作,那么孔子当然明白,这个弟子的志向主要在于治国,所以孔子就针对这个弟子,首先讲了治国的要点。

孔子说:“领导和管理拥有千两车的大国家,要有敬业精神,要恭敬认真地对待所做的事情,还要诚实守信,才能让国君和百姓都信赖自己,把事情放心地交给自己,这样才能辅助国君管好国家,让国君和百姓都能安心。能够忠心、守信地为国君和百姓谋事,这样还不够,管理国家,经常要想到仁爱地对待百姓才行,要懂得节省民力,珍惜财物,爱护百姓。使用百姓的时候,要懂得不要耽误农事,按照合适的时节来征用民力。”

这就是孔子第一句话的含义。主要针对治国,最后扣紧仁爱来讲,还是回到仁德的结论,让曾子莫要忘记,君子以仁爱为本。忠实尽力也好,守信也好,都要本着仁爱之心。这也就是孔子一生的核心教导,无论是治国,还是管家,抑或是交友,也不管从仁中分化出多少其他的概念,都会回到这个根本。这些话,对于今天的公司高级管理人,还是很有启发的。有敬业精神,辅助上司,同时爱护员工,珍惜财物,懂得节俭,道理是一样的。

孔子同时教导两位弟子

第二句,则是孔子同时对两位弟子的教导。也就是说,孔子分别回答了有子和曾子的话后,来了一个总结,把这两位弟子的话结合在一起,给出了指导。他的第二句是说:“作为弟子,你们要做到在家孝敬父母和长辈,出到社会,要友爱朋友,就像在家对待兄弟一样。做事谨慎,恭敬,诚实守信,广泛地珍爱天下所有的人,亲近有仁德的君子、贤人,向他们学习做人的道理。不断修正自己,提高修养。如果做完这些,还有余力,就可以学习文学等其他文艺方面的知识了。”

很显然,孔子是结合弟子有子说的“在家孝悌是君子为仁之本”的说法,以及曾子的在外要“忠信”的说法,把两个弟子的说法合在一起,完整地教导弟子们,内外都要注重,不可偏向某一方。并且最后还是落在仁爱的主旨上。前边的孝悌,谨信,都是对内对外不同的具体做法,最后归为“泛爱众,亲近仁德之人”。让弟子做到孝悌谨信,认为这些是仁德的表现,行为上要真正去实践,之后,有余力,才去学习文学等文艺方面的知识或者技能。

学到这里的每一句,都以仁爱为结论,都要求要行为上做到,说的都是孔子开头讲的三句话。都是为了论述如何“学而时习之”,如何成为仁德的君子。

从这几句话就会明白,孔子对于是否读过书,是否会写文章,是否有文学艺术的才能,并不看成是第一重要的,因此,我才说,孔子说的学习,是指学习做人的正理,不管你的道理是否来自书本,都不要紧,只要你亲近的是有仁德的人,向他们学习道理,受到良好的影响,然后在家在外都能践行,懂得爱惜别人,你就学到了君子的本质了。

所以,孔子开头的“学而时习之”,本质上绝非现在人们认为的读书学习,读书不过是其中一个懂得做人道理的方法。当然包括在内。但是孔子说的,是来自各种途径的仁德的学习。学的是做人的道理,练习的,还是做人的道理。所以说古人的教育,核心是道德教育。并非今天的知识教育、技能教育。用今天的教育概念和学习概念你就理解不了儒家的典籍。这才是造成《论语》等儒家经典难懂、或者读不懂的根本原因。

曾子由孔子的教导悟出《大学》

后来曾子真的根据孔子的教导,悟出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智慧,懂得修内是根本,修好自己,才能管好家庭,管家就要自己率先对父母行孝道,治国,就要忠心诚信,仁爱地对待君王和百姓,辅助国君治理天下,让天下太平。可以说是对孔子在这里的第二句话的领悟和发挥。他因此写出《大学》,成为儒家四书之一。他的治国智慧,也就成为天下儒生的共同志向,人生的目标。

涩泽荣一对孔子的第一句,没有留下解读,那么是否对孔子的第二句话,有解读呢?我们下期再续。看看他是如何领悟并运用于商界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