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读书笔谈(十)

刘如


【正见网2018年08月12日】

【原文】

稻粱菽 麦黍稷 此六谷 人所食
马牛羊 鸡犬豕 此六畜 人所饲

【字词义解释】

(1)稻:水稻,植物名。茎高三、四尺,结实累累成穗。子实椭圆,有硬壳,去壳后就是大米。
(2)粱:植物名。果实呈小粒状,黄色,可供食用。俗称为粟,就是小米。
  (3)  菽(与“叔”同音):豆类的总称。
  (4)  麦:植物名,就是麦子。 夏月开花结实,种子可用来磨面粉,制糖或酿酒。 种类甚多,有黑麦、燕麦、小麦、大麦等。
  (5)   黍(与“属”同音):植物名,就是黍米。 叶细长而尖,有粗毛,平行脉。 果实呈淡黄白色,带黏性。
  (6)  稷:古书上常见的谷类植物,现在叫做高粱。
  (7)  谷:粮食作物的总称。
  (8)  犬:狗。
  (9)  豕(与“史”同音):猪。
(10)畜:人饲养的禽兽。
(11)饲:喂养、畜养。

【译文参考】

稻子、小米、豆类、小麦、黍米和高梁,这六种谷物是供人类维生,被人食用的主要粮食。马、牛、羊、鸡、狗、猪,这六种动物是被人类饲养在家中的主要牲畜。相传在人类历经大洪水劫难时,天神将这些六畜和六谷从神的世界带下来,并教导人类畜牧和耕种,帮助人类渡过大难。这是神慈悲于人,从此让人类能自力耕生,六畜、六谷也就成为人类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了。

【读书笔谈】

从前两课的五行五常,讲到了这一课的六谷和六畜,显然,按照数位从小到大排列内容,便于朗读记忆。依旧讲解的是所有人在日常生活中必然涉及的东西,生存必须拥有的基本食物和牲畜。其实作为人,了解民生是读书为人的基本,不懂日常生活的基本常识,读书者会成为死读书的人;脱离人的生活,研究学问,就不会学以致用,成为有用之人,被世人和社会认可。所以智慧的“智”,这个字,就是“知”和“日”所组成,知道和懂得日常生活的需要、运作和人与人的关系,知道太阳照耀大地的意义,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让天下国泰民安,方为做学问的根本。所以人生活中所需要的一切学问,都是儒家必然涉及的。儒生不了解农事和天文历法地理,将来就无法安邦治国,救济天下百姓。这些都是必懂的东西。

中国地大物博,各地气候、环境不同,因此各地主食也不相同,因地制宜, 南方种稻,北方种麦,西、北方合适牧业,中间黄土高原地区适合黄米、小米和高粱。

【故事天地】  稻子的由来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飧,粒粒皆辛苦。”这是唐朝李绅的《悯农诗》,悯就是哀怜,悯农就是同情怜悯农人。全诗深刻的描述,古代农人们每天扛着锄头,在大太阳底下辛苦流汗,种出了我们每天三餐的粒粒米饭。这首诗的意义在警惕世人,一粥一饭得来不易,千万不要浪费物资。那么我们每天吃的香喷喷的米饭是从哪来的呢?关于稻子的由来,有一个非常有趣的传说。

在远古时代,地面上没有稻田、房屋,只有一大片荒野的森林。当时的人类就靠采野果和捕抓野生动物来填饱肚子。有一天,天空就像破了洞一样大雨日夜不停的下,造成了整个大地空前的大水灾。

很久之后洪水才退了,但小动物都淹死了,野果也腐烂了。有的人为了抓小动物,却被其它动物吃掉了,没有了食物,许许多多的人类都饿死了。但是可怜的人类也只能整天愁眉苦脸,却丝毫想不出办法来。

这时在东方一座岛上,那里住着许多天神。眼看人类的食物越来越少,天神们非常同情人类,于是他们开会决定帮助人类渡过难关。

最后会议的结果是派伏羲氏教导人类畜牧,神农氏教导人类耕作。勤劳耐苦的牛和马,帮助人类耕田及拉车;而羊奶可以给人类饮用补给营养;鸡每天早晨可以高声叫醒人类起床工作;猪虽然只会吃和睡,但它的肉可以给人类当食物;至于狗,则会忠心的看家。

稻米在神的世界里,原本是从根部到尾部密密麻麻长在一根稻秆上的,而且成熟的稻子很容易从稻秆上脱落下来。现在问题来了,稻子要送到人间,途中必须经过一片汪洋大海,这么脆弱的稻子要如何运送?由谁送呢?

后来天神们决定,为防止稻米在运送过程中脱落,带到人间的稻米一定要沾黏在身上送去。接着再询问牛、马、羊、鸡、狗、猪这六种动物,有谁愿意去完成这个困难的任务。

首先牛无奈的表示:“哞!哞!我是个粗大个儿只会使力气,不能做好这工作。我想还是由行动轻巧的马先生来做吧!”

马一听赶紧回答:“我身上的毛滑溜溜,黏不住一颗稻米,请鸡先生吧!”马指指挺立在身旁的鸡。

这时鸡猛摇头说:“咕咕!咕咕!这不行啊!我长这么小带不了太多稻米的。”

接下来羊和猪也提出拒绝运送的理由。此时,只有狗想起人类快饿死了,狗心软的说:“汪汪!汪!人类实在太可怜了,就让我来运送稻米吧!”

天神们高兴的拍拍它并叮咛说:“这一路上可要十分小心,你身上带的稻米剩多少,就决定今后人间稻子在稻秆上能结出多少的谷子啊!”

狗儿将全身弄湿,再到谷堆里打滚,把一颗颗金黄的稻谷黏满一身,然后这群奇特的队伍就动身出发了。茫茫的大海上,滔滔巨浪,把狗儿身上的稻子,一颗颗的冲走了。为了保护这些珍贵的稻谷,狗儿奋力把身体拱起,把尾巴高高的竖起来,努力跳过一个又一个的浪头。

历经长途跋涉后,终于到达人间,可惜狗儿身上的稻谷多数都被大浪冲走了,只剩下一点点,黏在那高高竖起的尾巴尖端上。

从此,稻米在人间广为种植,人类有香喷喷的米饭可以吃,不用再捱饿了。不过,因为狗儿只送来尾巴顶端的一点点稻谷,以后地面上的稻子便只在稻秆顶端上长谷子了。

后来,人类为了报答狗儿千辛万苦的送来稻子,便让它也一起吃稻米饭。而牛、马、羊呢?只能吃稻草,鸡和猪也只能吃稻谷呢!

在生活中狗就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它的尾巴看起来就像长满谷粒的稻穗。从故事中我们可看到,稻米的运送过程中是如此的艰辛,就像农夫种植稻米时,所需花费的智慧和血汗。所以,我们真的应该爱惜每一粒米和食物啊!

(注:根据正见网《三字经》教材改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