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读书笔谈(三十八)

刘如


【正见网2018年09月10日】

【原文】

蔡文姬,能辨琴,谢道韫,能咏吟。

彼女子,且聪敏,尔男子,当自警。

【字词义解释】

(1)蔡文姬:名琰,是蔡邕的女儿。留下《胡笳十八拍》传世。《后汉书.董祀妻传》中说她“博学而有才辨,又妙于音律。”唐李贤太子引刘昭《幼童传》注曰:邕夜鼓琴,弦绝。琰曰:“第二弦。”邕曰:“偶得之耳。”故断一弦问之,琰曰:“第四弦。”并不差谬。
(2)能:能够。
(3)辨琴:分辨琴声。
(4)谢道韫:东晋女诗人。谢安之侄女,安西将军谢奕之女,王羲之之子王凝之之妻。
(5)咏吟:吟唱诗歌。
(6)彼:他们,在这里指的是蔡文姬、谢道韫。
(7)且:尚且。
(8)聪敏:聪慧敏捷。
(9)尔:你们。
(10)当:应当。
(11)自警:自我警惕。

【译文参考】

东汉末年的蔡邕的女儿蔡文姬,能从琴声分辨出吉凶之兆。晋朝宰相谢安的侄女谢道韫,则能出口成诗。

她们这些是女孩子,天资尚且聪慧,你们这些男生更应当自我警惕,好好努力充实自己才是。

【读书笔谈】

这里提到了两位才女,中国历史上共有四大才女,除了班昭、李清照,就是这里提到的蔡琰和谢道韫了。为的是从女子都如此好学有作为的角度,勉励男子更应该好好读书。不过,这里的两位才女,虽然都才华惊人,但是性情却大为不同。

蔡琰,字文姬,东汉末年蔡邕之女,一生颠沛流离,命运多舛,大家自然很熟悉,也非常同情,一个弱女子,婚后一年丈夫去世,后被俘虏嫁给匈奴王生下子女,之后被曹操重金赎回,再度嫁人,忍受母子分离之痛。一生留下音律作品《胡笳十八拍》,是她最大的贡献。但是她的其他诗文著作,留下的很少。《隋书.经籍志》著录有《蔡文姬集》一卷,但已经失传。估计跟其主旨多为离恨悲情有关。现在能看到的蔡文姬的文学作品只有《悲愤诗》二首。主旨还是悲愤。

其作品虽情真,但哀怨与伤悲之情过重,虽令人同情悲悯,终究跳不出女子狭小的情感。而东晋的谢道韫则完全不同,同样遭逢变故,丈夫子女全被杀害,但其心志坚强,正气凛然,令人敬仰。大家看完下边的故事,就会发现谢道韫的境界与人格,与众不同。完全领悟了读书人真正的目的。敢于践行忠义,守护百姓,丝毫没有哀怨。因此其作品意境高远,气势宏大,不渲染过度的哀伤情绪,正气十足。

【故事天地】

“咏絮才”谢道韫  更是巾帼英雄

谢道韫被后人尊为中国四大才女之首,她不仅出身名门,才华横溢,因一句“未若柳絮因风起”名扬天下,更是堪比花木兰的巾帼英雄。

《世说新语》中记载:谢道韫十四岁时,有一次的冬天家族聚会时,碰巧大雪纷飞,身为宰相的叔父谢安一时雅兴大发,问在座的晚辈们:“白雪纷纷何所似?”谢道韫的堂哥谢朗抢着说:“撒盐空中差可拟。”谢道韫接着说:“未若柳絮因风起。”意思是说,谢朗的比喻不如柳絮因风而起更加形象、飘逸。谢安听了拍案叫绝,没想到他的这位小侄女,竟然可以对出意境这么美的诗,于是大大夸奖她,认为她比喻精妙、文思敏慧。后世也就以“咏絮才”来称赞有文才的女子。

人人皆知她为柳絮才,却不知她为人忠义,临危不惧,男子不及。谢道韫父亲为将军,自己是长女,家教是文武并重,因此她被薰陶得文才堪比李清照,胆识堪比花木兰。

当年,丈夫王凝之任会稽太守,孙恩叛乱,战火绵延到会稽。她为保城,亲自招募了数百家丁天天加以训练。孙恩大军长驱直入冲进会稽城后,丈夫王凝之及子女们全都被杀。谢道韫目睹丈夫和儿女蒙难的惨状,竟能挺住莫大的悲痛,毫不畏惧,手持兵器带着家中女眷奋起杀贼。最终,因寡不敌众被俘,孙恩一度要杀她的外孙孙涛,来威逼她,谢道韫亢声而辩:“事在王门,何关他族?此小儿是外孙刘涛,如必欲加诛,宁先杀我!”孙恩早听闻谢道韫才华出众,今见她品德如此高尚,能大义凛然,毫不畏惧,心生感佩,释放了她们。

之后,她一生不再嫁人,独居山中,过着隐士般清净的生活,还写下一首著名的《泰山吟》,尽管丈夫和孩子均在孙恩之乱中被杀,她的诗中不但没有流露一般女子那样的哀怨。反而意境宏大高远。正因如此,谢道韫所写的其他诗作也被后世所称赞,能流传于世。诗文反映出她不凡的胸襟和人格,读来扬人正气,心境开阔,热爱自然。所以人们对她是敬仰,而非悲悯,列为才女之首,只因人格堪配。

(注:根据正见网《三字经》教材改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