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读书笔谈(八)

刘如


【正见网2018年08月10日】

【原文】

曰水火 木金土 此五行 本乎数

【字词义解释】

(1)行:万物分类的基本概念。
(2)本乎数:本,根本。乎,从。数,指自然之理。

【译文参考】

“五行”是指水、火、木、金、土。中国古人认为它们是构成宇宙中各种事物的基础,它们之间又是相生相克的。它们是由自然之理所决定的。

【读书笔谈】

前两课,从数字的一到万,开讲自然万物与人的来历,让人自然产生庞大的宇宙观,并懂得人与自然的关系,是相互联系的一体,因此日常生活,就要懂得四季的变换,提醒人每天的生活作息要懂得注意顺应四季的节奏,要符合天道规律不可违背。否则,身体无法健康,作物无法生长。

这是道家的宇宙观,这里的天文地理的概念讲的是天人合一的基本概念。因此接下来继续把古人了解到的三界内的自然法则进一步讲解。那就是:五行构成宇宙中的万事万物,他们之间相生相克,平衡则安,失衡则乱。

(1)自然与五行的对应关系如下:

五行:木,火,土,金,水
时令:春,夏,长夏,秋,冬
方位:东,南,中,西,北
气候:风,暑,湿,燥,寒
发展过程:生,长,化,收,藏
五味:酸,苦,甘,辛,咸
五色:青,赤,黄,白,黑

(2)人体与五行的对应关系如下:

五行:木,火,土,金,水
五脏:肝,心,脾,肺,肾
五腑 :胆,小肠,胃,大肠,膀胱
五官:目,舌,口,鼻,耳,
形体:筋,血脉,肌肉,皮,骨
情志:怒,喜,思,悲,恐

根据这个规律,我们看到,了解了五行与人体五脏五味和季节的对应关系,就可以掌握养生的基本道理,可以真的很好的顺应自然规律来生活了。

比如春天五行属木,对应风、肝脏、青色、酸味、怒气,所以春天要养肝,多吃春天出的绿色蔬菜,酸味入肝,生气发怒伤肝脏,一下子你生气会伤害哪个脏器,吃什么最养肝,风大注意保暖等等统统都能掌握。

又比如肾脏,一看就懂,肾脏属于水,对应身体的膀胱、骨头、耳朵,所以中医懂得,肾脏不好了,相关的一切,都出问题,脑力,骨头,排泄,全都不行了,你看肾病的人不让吃太咸,是因为咸的直接入肾脏,影响显著,但是呢正常人缺盐又无力,说的都是这个道理,咸味直接入肾脏。而黑色属水,所以,吃黑色的东西对肾脏能起到养护作用。

中国有句话,吓得屁滚尿流,说的正是惊恐的情绪,对肾脏的影响。肾受刺激,膀胱就出问题,所以尿就失控了。

而且五脏之间要平衡,比如吃多甜食,甜五行属土,对应脾胃,土克水,伤的是肾脏,因此很多孩子吃甜食多了,骨头不结实,牙也就不好,容易得蛀牙,就是这个道理。哪个器官太强太弱,都有损健康。

也就是说,掌握了这些由五行构成的基本的关系,自己身体该如何顺应自然,该如何控制情绪,一切都包括了。是个非常完整平衡,宏大的养生观。

古人在儒家这个层面讲的这些理,主要为的是国泰民安,因此与人有关的一切学问,都涉及到五行的道理,运用极为广泛,这里只是就养生举了一个例子。

【故事天地】 相生相克的五行学说

五行学说明了世界上万事万物的起源和多样化。它们之间是相生相克的。所谓“相生”即滋助、养生、促进的关系;所谓“相克”乃是包含了克制、压抑、排斥、约束的意思。

五行法则中的“相生”:即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注1】。而“相克”: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注2】。五行的这种生克关系维系着事物的正常生长和协调发展。

传说有一个叫皱衍的人,他提倡五行的理论。他认为做天子的人必须具备“五行”中的“一德”才能登上皇帝的宝座。如果他们的德行衰弱了,就会在五行中由另一行所取代。

据说,黄帝有“土”德,他做了王。但后来,“土”德衰弱了,克土的“木”德兴起来了,由“木”德的禹做了皇帝;“木”衰落了,克木的“金”德兴起来了,便由“金”德的商汤做了皇帝;接下来,克金的“火”德兴起来了,由“火”德的周文王做了皇帝,如此循环不休,连续不断。

【注1】相克关系:水克火、火克金(熔铸金属器)、金克木(斧头伐木)、木克土(植物吸收土壤中养分,使地力渐贫乏)、土克水(水来土掩)

【注2】相生关系:木生火(想像为火烧森林)、火生土(火灾后余下的就是灰烬)、土生金(土壤中常有矿藏)、金生水(古人在挖到金属矿藏时常有地下水伴之流出,故矿物易生水)、水生木(植物需水灌溉)。

(注:根据正见网《三字经》教材改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