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读书笔谈(三十九)

刘如


【正见网2018年09月12日】

【原文】

唐刘晏,方七岁,举神童,作正字。

彼虽幼,身己仕,尔幼学,勉而致。

有为者,亦若是。

犬守夜,鸡司晨,苟不学,曷为人。

蚕吐丝,蜂酿蜜,人不学,不如物。

【字词义解释】

(1)唐:唐朝。(2)刘晏:人名。
(3)方:才。(4)举:推举。
(5)神童:唐代科举考试科目之一。唐代设童子科,参加考试者称应神童试。
(6)作:同“做”,担任。
(7)正字:官名。负责刊正文字、校对典籍。
(8)身:本身(9)仕:做官。(10)致:到达。
(11)有为者:有作为、肯努力的人。
(12)亦:也。
(13)若是:像他们一样。
(14)守夜:在夜间守备。(15)司:掌管。(16)苟:假如。
(17)曷:何、怎么。(18)酿:酿造。(19)物:动物。

【译文参考】

唐朝的刘晏,才七岁就被推举参加神童试,通过后做了正字的官。他虽然年纪很小,却已经做了官。你们初入学的人,只要勤勉努力,也是可以做得到的。有作为、肯努力的人,也可以像他们一样。

狗会在晚上替人守夜看门,防止盗贼入侵。公鸡会在早晨报晓,提醒人们天亮了;这些动物都能忠于职守,我们如果不能用心学习,只是迷迷糊糊的过日子,哪还有什么资格当人呢?

蚕能吐丝,供给人类作衣服的原料,蜜蜂能采花酿蜜,供人类食用;人如果不肯努力学习,岂不是连这些动物都不如了吗?

【读书笔谈】

刘晏能被写入《三字经》,并出现在劝学童勤奋读书的最后章节,不仅仅因他从小就勤勉于读书,成为神童,是学童的榜样。更缘于他是古代读书人达成济世理想的典范人物。古代读书能做官,此话不假,但是做官的目的不是为自己,而是为辅助君王行王道,造福国家百姓,绝对不是为了个人的荣耀,这是士大夫读书明理后的最终理想和抱负。刘晏正是大家的楷模。

刘晏,曹州南华(今山东东明)人,字士安。一生经历了唐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四朝,官达宰相。主管财政达几十年,因效率高,成绩大,为官清廉,爱民勤政,被誉为“广军国之用,未尝有搜求苛敛于民”的著名理财家。建中元年(780),因杨炎所陷被害,家中所抄财物唯书两车,米麦数石而已。

他作为国家的财政大臣,能致力于发展工商业经济来经国济世,使得国家增加庞大的税收却不累及农民,富裕了国家财政,自己却毫无私欲,能从始至终无私奉献,两袖清风。是一个真正懂得读书是为国为民分忧解难的好官。

后边提到的动物们各有自己的本分和责任,指的就是做人也一样,有做人的本分,读书人读书为的就是懂得做人的责任和义务,这样将来无论是身居何职,亦或者只是一个普通人,都能尽到做人的本分。否则,就会连动物都不如。刘晏能做到无愧于一生,大家只要努力勤学,也能如此。一再勉励学童从小就要勤学苦读。
 
【故事天地】

天资聪颖的刘晏

唐朝人刘晏虽然其貌不扬,但却是个神童。七岁时,唐玄宗到泰山祭天时,刘晏献上一篇《东封颂》的文章。玄宗看过之后,十分的赞赏,便召见他。玄宗见他年纪小,怀疑《东封颂》非刘晏的手笔,于是命宰相张说出题考他。张说看了刘晏的试卷后,发现他果真天资聪颖,不愧是一位神童。玄宗因此封刘晏当“正字”的官,负责刊正文字、校对典籍。

有一次,玄宗对刘晏说:“你是个正字官,到底能正几个字呢?”刘晏一听,即刻跪在地上说:“天下的字我都能正,只有一个朋字,我还不能正。”原来当时朝廷里有许多人结党做坏事,人们称这批为非作歹的人为“朋比为奸”。刘晏所说的不能正“朋”字,就是指这件事。

刘晏年纪虽小,就已经明理,懂得为国担忧,厌恶结党营私,所以长大后成就更是非凡,当了唐代的宰相,成为一个爱民如子,负责尽职的好官。

勤学的范仲淹

宋朝有一位宰相名叫范仲淹,他不但是一位文学家,在政治和军事方面也非常有成就。但是他的成功并非只靠他的运气及天赋,而是因为他非常好学,经过不断努力得来的。

在范仲淹两岁的时候,父亲就过世了。因为家里很穷,所以母亲只好带着他改嫁到朱家。长大以后,因为劝告同母异父的弟弟不要随便花钱,却被讥笑自己不是朱家的孩子。当他知道自己的身世后,就告别了母亲,独自进入南都学舍,跟随大学问家戚同文读书。

他过着贫苦的生活,不管白天或是晚上,一直勤苦的读书,从来没有解过衣服睡觉,常常读到深夜才去休息。有时候,书读得累了,便用冷水浇头,清醒以后,再继续读书。没有钱买米的时候,他就煮稀饭来吃。等到稀饭凉了,凝在一起的时候,就划成四块,早上吃两块,晚上再吃两块。又把咸菜切成十几条下饭,就这样填饱肚子。

有一次皇帝的车队经过附近,同学们顾不得看书,都争先恐后地跑出去看,惟独范仲淹闭门不出,仍然埋头读书。有个同学特地跑来叫他:“快去看,这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千万不要错过!”但范仲淹只随口说了句:“不急!不急!将来再见也不晚。”便头也不抬地继续读他的书了。果然,第二年他就中了进士,见到了皇帝。

因为范仲淹刻苦勤学了好几年,把五经研究得非常透彻,后来终于成了一个大学问家,而且在宋朝仁宗时,当上了宰相。

(注:根据正见网《三字经》教材改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