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读书笔谈(二十一)

刘如


【正见网2018年08月23日】

【原文】

五子者,有荀扬,文中子,及老庄。

经子通,读诸史,考世系,知终始。

【字词义解释】

子:古代称有学问、道德或地位的人为“子”。此处指五子所著的书。
荀:荀子,战国时赵人荀况。作《荀子》上、下二篇。
扬:扬子,西汉的扬雄。作《太玄经》、《法言》二书。
文中子:隋代的王通。作《元经》、《中说》二书。
老:老子,道家始祖李耳。作《道德经》。
庄:庄子,战国时庄周。
经:经书,我国古代图书“经、史、子、集”四部分类中的第一部。
子:子书,我国古代图书“经、史、子、集”四部分类中的第三部。
通:明白、了解。
读:研究。
诸:众多、各个。
史:史书。
考:考证。
世系:帝王,贵族世代相传的系统。
知:知道、明白。
终:衰亡。
始:兴起。

【译文参考】

在古代有五本重要的子书,分别是荀子、扬子、文中子、老子和庄子这五人的著作(《荀子》、《法言》、《中说》、《老子》、《庄子》)。

明白了经书和子书后,就可以研究各种的史书,从中考证各朝代相传的顺序,以便知道他们兴起和衰亡的道理。

【读书笔谈】

上一课说“经既明,方读子”,到了这一课,又说,“经子通,读诸史”可见古人在儿童启蒙教材里,就把如何做学问的方法、目的,告知孩子了,即使是大人,按照这个顺序,也能自学成才了。 有了经书习得的道德品行,再参考诸子各家学说处世治世的思想与策略,就基本上有了正确而灵活的对事物的见解了。

有了正确的对世间一切事物的见解,为的就是博古通今,获得治理国家和做人的各种教训和经验。目的还是为了天下太平,家和国顺。所以古人研读历史,是为了以经书的正见看历史,从中获得智慧,指导人生处世,指导人生取舍,为自己立志和实现抱负作为宝贵的借鉴和教训。这就是古人做学问的目的和方法。所以古人做学问读史书,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读懂了经书和史书,碰到难题,就有参照,当你能活用古人的历史和经验,活用孔子等先贤的教导来选择和判断自己所遇到的事情的对错,进行决断,度过难关,或者避开危机,那该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以史为镜的典范自古数帝王,所以帝王没有不读历史的,也没有不请大儒为师的,唐太宗就是典范。

再举《红楼梦》里薛宝钗和探春替代王熙凤管家,为节俭家用,进行改革的故事。

薛宝钗因为自幼读书,家中也是皇商,懂得把大观园的花圃承包给管事的妈妈们,激发她们的积极性,不仅不用花钱请外人专门管理这些花草树木,还能出卖花草果木,所得上交后,还是一笔收入,也就是说不用花钱雇人管理花园,还反倒有收入,妈妈们也很积极,因为除去要上交公用的,就是个人自己的收入了。所以进行了承包制。这个办法,看起来是不是现在也在用呢,没错,古人早就知道。因此博古就能通今。

并且,薛宝钗,在论述这个办法的时候,还和同样受过教育的探春边说商业管理的办法,边讨论孔孟之道,意思是赚钱固然重要,但是要考虑妈妈们一年辛劳,不要只顾看到有收入,就忘记了她们的付出,大致象征性地上交一些收入就可以了,不要见了钱就忘了义,被金钱蒙蔽了良心,不考虑下人们的生活。所以薛宝钗管家非常仁道大度。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就连女子持家,都懂得运用孔子的见解和教导来处理。否则,心中只有自己的利益,不可能体谅别人,也就没有威望能服众。管理学离不开孔子的教导。

然而现代教育,最缺乏的就是不知道为何接受教育,把传授技能和现代见闻摆在第一位,致使很多孩子茫然不知学习的目的。不知道为何学习历史,记住一大堆年代,人物,和历史事件,不过是为了成绩和分数,为了将来上好的大学。好进入好的会社公司,有个好的收入。至于如何看历史,如何运用历史为今天所用,人为何活着,如何立志,为何要立志,人生价值是什么,如何实现人生的价值,都全然不知,这就是现代教育真正可悲的地方。

不过更加可悲的是,中国的传统教育,孔子的学说,更被中共直接丑化和批判。美其名曰批判性地继承,让中国人仇视、讥讽自己的祖先和文化,多少人,连学童读的这本《三字经》都不知道了。被扭曲和隔离了传统文化的中国人,陷入了道德的全面败坏。因此,还原传统文化的真相,乃当务之急。

【故事天地】

老子

老子姓李,名重耳,字伯阳,是春秋时代楚国苦县曲仁里的人,是道家的创始人。老子的出生有多种神话传说:有的说他的母亲有一次看见空中大流星飞过后就怀了身孕;也有的说,老子的母亲吃下两个连在一起的李子,怀了他七十二年才剖开左腋生下了他,一出生就是白发苍苍,所以才名叫老子;还有的说,周文王时,老子做守藏史(管库的官名),到武王时,他还担任柱下史(相当秦汉的御史),人们看他如此长寿,就称他为“老子”。

老子为人清心寡欲,所以他在周朝虽然时间很久,但在官位上没有什么升迁,他始终与世无争。他济助世人的法术有九种丹八种石,有金酒、金液等仙药;此外,还以“玄而又玄,众妙之门”来修身养性,消灾辟邪。

后来老子将出关西去,打算升登昆仑山。守关的令尹喜通过占卜预知会有神人从这里经过,就命人清扫了四十里道路迎接,果然是老子来了。老子也知道令尹喜命中注定该得道,就在那里停留下来。

老子有个仆人叫徐甲,从少年时就受雇于老子,老子每天大约应付给他一百钱,一共欠了他七百二十万钱的工钱。徐甲见老子出关远行,就急着想讨回工钱但又怕要不着,于是求人写了状子向令尹喜告状。但替徐甲写状子的人并不知道徐甲已跟随老子二百多年了,只知道他如果要回老子所欠的工钱就会成为大富翁,就答应把女儿嫁给徐甲。

令尹喜看了状子大吃一惊,就去告诉老子。老子对徐甲说:“你早就该死了。当初因为我官小钱少,连个打杂的人都没有,所以才雇用你,同时也把‘太玄清生符’给你,让你能活到今天。你为什么要告我呢?我当初曾答应你,如果你将来进了‘安息国’,到时我将用黄金计算你的工钱全数还给你。你为什么要这般急呢?”话一说完,就让徐甲张开嘴把“太玄真符”吐出来,吐出的符上的朱砂字迹就像刚写的一样,而徐甲顿时也变成了一具枯骨。

令尹喜知道老子是神人,就跪下磕头向老子请求,自愿替老子还债。老子就把太玄真符扔向徐甲,徐甲立刻复活了。令尹喜就付了徐甲二百万钱的工钱。随后,令尹喜向老子恭敬地执弟子之礼,老子就把长生之道的秘方授给了令尹喜,并口述了五千字后就骑着青牛飘然而去了。令尹喜回去后就把老子所讲记录下来,这就是著名的经典《道德经》。后来,令尹喜按照老子所教,果然修成了神仙。

(注:根据正见网《三字经》教材改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