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抬高自己”危害的认识

辽宁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8年01月25日】

最近在心性实修中发现,与自己纠缠很多的人心都与“抬高自己”、“自以为是”有关。比如说,显示心、强烈表达自己是急于抬高自己;欢喜心是在享受抬高自己、被别人认可后的喜悦,或享受自以为是的优越感;争斗心则是激烈的抬高自己想压倒别人;妒嫉心可能是抬高不了自己而产生的负面扭曲的不平衡心理,等等。

有时,感到自己讲话背后的目地也是为了抬高自己、期望获得别人的认可而得到满足;议论、分析,甚至贬低别人,妄下结论,则是表明能看清别人,潜意识中表达的是比别人高明。再深入思考下去,发现头脑中出现的很多杂念都是为了抬高自己:自己那里那里不错,沾沾自喜;别人那里有问题,应该如何如何做,等等,都与“抬高自己”、“自以为是”有关。

深入反思自己这个问题产生的原因,从人这个层面看,认为自己在常人中有比较高的文化层次或有些能力,对常人已经拥有中的“名”“地位”还藕断丝连的没有割舍干净。表面上也很温和,可是内心深处还自觉不自觉的享受这种“高人一等”“被人认可”的优越感。人的表面上也在学法修炼,可是潜意识中抬高自己、自以为了不起的这个因素实质上却是站在法的对立面上,只认同自己,很难与法同化。一旦被否定,就会抑制不住的抵抗和反击,还是认为自己比谁都对,坚持着自己固有的东西不放,这与旧势力的表现出的状态很相像,严重的阻挡着自己修炼提高。

尽管理性上知道修炼的重要性,但遇事后的直接反应就是认为自己根本没有错,不能及时自觉向内找,事情严重了或感觉自己受到打击了,才被迫看自己,其实是“抬高自己”这种因素受到了打击,才觉得受到伤害。学法心不静不入心,表面可能也在跟着大家在读书,可是内心却没有用法对照自己,没有着眼于改变自己的人心,内心深处想从法中得到好处的意思还比较多,依旧按照自己原来的观念行事。这可能就是旧势力在阻挡自己修炼的一个方面,尽管人的一面看上去也挺精明能干,但自己主意识却被旧势力紧紧的钳制着,也难意识到,实质上还是主意识不强。

现在认识到“抬高自己”、“自以为是”危害甚重,不但影响自己,可能还意识不到的干扰着其他同修,也牵涉到敬师敬法这个根本的问题。希望同修引以为戒,重视对这方面的修炼。

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