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炼功的角度谈去色欲

清风


【正见网2017年07月22日】

我们都知道色欲是修炼人的死关,明慧和正见上也已经有不少的文章谈去色欲心的体会,现在我想从炼功的角度谈这个问题。

色欲心之所以能够起作用很大的原因还是因为我们的身体不够纯净,我们修好的那一部分身体色欲根本就无能为力,好比普通铁皮和不锈钢,同样放在潮湿的环境里前者很容易生锈而后者不会,我们炼功炼的越好,身体被高能量物质转化的比例就越大,色欲就越不能起作用, 再加上正念清除它们就会有很好的效果。

我在这方面的体会比较深, 有时觉得好像色心已经去掉了,但过了一段时间又冒了出来,就好像是斩了草但没有除根一样,我注重了相应的学法,似乎好了一些,后来悟到自己在炼功方面不够精進,心性是提上来了,但是没有加强炼功,本体的转化不好,色欲就有了生存的土壤,于是注重了炼功,效果很好。色欲是活的,同时也不是固定不变的,我们头脑里那些在常人社会中被有意无意灌进来的色的东西就是它们生存的土壤,说看了不好的东西会往脑子里灌,我悟到不仅仅是灌到我们这个空间的大脑,更是灌到我们层层空间身体的大脑。如果我们主动的看那些不好的东西就相当于在扩展那些土壤并给他们“施肥”,色欲心就会越来越强大,同时又控制我们看更多的类似东西,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同时我还体悟到我们炼功和学法的态度很重要,这关系到我们的本体是否能够真正的转化,我们都知道学法的时候要毕恭毕敬,炼功时要按照要领认真的炼,现在意识到这里面有着比一般意义上的“尊重师父”更深的意思,我们学法时是让法往我们的脑子里灌,所以一定要把自己的心态放低,法才灌的進来,就像往杯子里倒水,杯子必须比水壶低一样,否则效果就不好,表面上的洗手,把书放正等等只是形式(当然那也很重要)。炼功是改变本体,如果我们按要求去做,就是把我们的身体,包括所有空间的身体“放低”,那么师父给我们身体里下的那些机就在不断的加强并同化我们的身体,而这些机是活的,由很细腻的粒子构成的,能量比我们的身体强,就可以同化我们的身体,但如果我们炼功的态度不认真,动作要领不准确,就相当于拒绝这种同化,只是自己没有意识到。人要什么自己说了算,你不要同化身体,那么身体就不会被同化,老子说过“同于道者,道亦乐同之”。

看过狄仁杰拒色得福报的故事,觉得狄仁杰的品质真好,现在看感受又不同,修上来看那只是那一个层次中的东西,高层次上根本就没有这样的问题。记得有一句话叫菩萨见色如见火,不是太理解,现在体验到了,那个层次中的生命看常人中的所谓女色是用功能看她的五脏六腑及所有空间的身体,看到的结果就像是常人看一具腐臭的肉体一样,不会有任何欲望,同时也不会有谁觉得这个生命“品质好"。当然这里没有否认狄仁杰的意思,毕竟他在常人的层次能够这样做也是很不错了。

其实有悟性的常人也认识到色欲的危害,网上也有一些常人办的戒色网站,但采用的都是常人层次的方法,有一定效果但并不理想,因为在同一个层次 ,就像气和气之间没有制约力量一样。

所以真正去色欲除了多学法提高心性外,多炼功改变本体也是至关重要,相辅相成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