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文学名著中的色欲因素



【正见网2014年10月16日】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其中的名著更是如一颗颗明珠闪闪发光,但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名著是人封的,不是神认定的,特别是近代被认定的名著往往其中存在糟粕,其中可能充满了色的因素,也可能存在其他不好的因素,今天我们就其中色的因素来探讨一下,以期达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 乱人心智的《西厢记》

戒淫善书《寿康宝鉴》悔过篇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明嘉靖间某生,东邻一妇甚艳,屡屡流盼,一日乘夫他往,穴墙招生。生亦心动,问从何来?妇哂曰:“君读书人,岂不忆逾东家墙乎?”生取梯而上,忽转念曰:“人可瞒,天不可瞒。”遂下。妇又趋于故处婉挑,生复情动,重梯而上,已骑墙欲过矣,又忖曰:“天终不可瞒。”急下,扃门而出。次年乡试北上,典试者进场之夕,秉烛独坐,忽闻耳畔言曰:“状元乃骑墙人也。”及榜后询及,始悉前事。

其中“君读书人,岂不忆逾东家墙乎?”就是出自于《西厢记》的故事。光绪丙子夏六月润东漱石主人在《绣像王十朋真本荆钗记全传》的序言中写道:“余尝见闺阁中人,都以《红楼梦》、《西厢记》、为娱目者,然皆属淫词。”可见当时《西厢记》流毒之广。

据说《西厢记》的来源如下:唐朝诗人元稹,看见表妹绝世美貌,一心想娶她为妻。求婚遭到拒绝后,他恼羞成恨,愤而写了《会真记》。作品中虚构他表妹和人偷情唱和,毁谤她表妹的名节,非但导致崔莺莺蒙垢千秋,而且把后世读者也引向偷情私会的邪路。结果元稹不久就遭恶报在万分痛苦中死去,这还不算,死后他的尸体还惨遭雷电焚烧的报应。

后世的王实甫在《会真记》这一题材的基础上,编写成戏剧《西厢记》,露骨的描写张生与崔莺莺偷情私会的情节,结果书还没有完成,作者王实甫便无法克制情欲,从而咬舌自尽而死,恶报竟然显在当时,真是报应丝毫不爽!

而如今《西厢记》被各种艺术形式表现,并且被推崇,人们暗受其毒而不自知,岂不悲哉?

二. 意淫导恶的《红楼梦》

陈其元在《庸闲斋笔记》中曾这样评论:淫书以《红楼梦》为最,盖描摩痴男女情性,其字面绝不露一淫字,令人目想神游,而意为之移。所谓“大盗不操干矛”也。丰润丁雨生中丞巡抚江苏时,严行禁止,而卒不能绝,则以文人学士多好之之故。余弱冠时,读书杭州,闻有某贾人女明艳,工诗,以酷嗜《红楼梦》致成瘵疾。当绵缀时,父母以是书贻祸,取投之火,女在床乃大哭曰:“奈何烧杀我宝玉!”遂死。杭州人传以为笑。此书乃康熙年间江宁织造曹楝亭之子雪芹所撰。楝亭在官有贤声,与江宁知府陈鹏年素不相得,及陈被陷,乃密疏荐之,人尤以为贤。至嘉庆年间,其曾孙曹勋以贫故入林清天理教。林为逆,勋被诛,覆其宗。世以为撰是书之果报焉。

梁恭辰在《北东园笔录四编》中称“《红楼梦》一书,诲淫之甚者也。”汪堃在《寄蜗残赘》中称《红楼梦》“宣淫纵欲,流毒无穷”。可见当时对《红楼梦》还是有很大的争议的。1938年4月28日,毛某某在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演讲,讲了一段话:“……《红楼梦》这部书,现在许多人鄙视它,不愿意提到它。其实《红楼梦》是部很好的小说……”可见直到民国时期,《红楼梦》还是很难登上大雅之堂。

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发明意淫的概念,并用很多篇幅笔墨描写男女乃至男男相悦之情,结果一辈子贫困潦倒,书还未写完,即遭现报,困死窗下,子孙断绝。死入地狱。高鹗续写此书,亦遭恶报,削官入罪,家道败落。

如今《红楼梦》几乎成了文化人中高雅的代名词,在世间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场,用其中的意淫危害着大众,人们却还在盲目的追求,悲乎?

三. 宣扬异类的《聊斋志异》

“《聊斋》使人心乱,《阅微》使人心正”,《聊斋志异》中描写了很多畸形的人狐恋、人鬼恋等,使看的人想入非非,并且对于传统的人的规范是一个冲击。

现在很多的作品都是为妖魔鬼怪翻案,如法海禅师降服蛇精本来是一个降妖的故事,后来竟成了许仙的爱情故事。而《聊斋志异》无疑是这样的作品中影响最大的一部。其实清朝时《聊斋志异》的影响和评价远不及《阅微草堂笔记》。直到郭沫若写出“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聊斋志异》的影响才得以扩大。

蒲松龄出身书香门第,自幼聪慧,学识渊博,19岁即考得全县第一名,取中秀才。但以后参加科举考试,屡考不中,尽管其学识名闻乡里,但追求功名却始终没能如愿。直到71岁,才按例补为贡生。

《寿康宝鉴》中说:欲闻平地之雷,莫起寸心之火。终年潦倒,岂负学苦文高。一世迍邅,悉是瑜闲败节。士人不察于所由,反或怨天而恨地。植来黄甲,只在心田。衣尔紫袍,总由阴骘。棘闱满地皆神,文院三场有鬼。惜哉字字珠玑,忽遇灯煤落卷。怅矣篇篇锦绣,无端墨迹污文。此时予实主持。孰谓苍天无眼。榜发三元,为有惊神之德。莲开并蒂,旋闻坠蕊之凶。倘能持正而不邪。自尔名归而禄得。

可见《聊斋志异》的写作对于蒲松龄的取得功名是有影响的。

以上是三本影响广泛的名著,其中色欲的因素还是很多的,而被现代人推崇的很多作品中甚至于有更多的色欲的因素。这里只是和大家進行探讨,里面或许有很多不足之处,甚至于有偏颇之处,望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