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不翼而飞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10月13日】

【原文】

管仲(1)复于桓公(2)曰:“无翼而飞者声也,无根而固者情也,无方而富者生也。公亦固情谨声,以严尊生,此谓道之荣。”桓公退,再拜请若此言。

(《管子.戒》)

【注解】

(1)管仲:管夷吾,字仲,春秋齐国颍上人。后齐桓公任其为相,他通货积财,富国强兵,桓公尊为仲父,为法家之祖,又称为管仲、管子。
(2)桓公:齐桓公,春秋时齐国的国君。姓姜,名小白,襄公弟。任管仲为相,尊周室,攘夷狄,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为五霸之首,在位四十二年。

【故事阐述】

据《管子.戒》上记载,春秋时代,齐国君齐桓公有一年打算往东部去巡游,他问管仲说:“我这次准备去东海边出游,再转往南边。司马却提出意见说,要像先王出游一样。这是什么意思呢?”

管仲说:“先王春天出巡,是为了视察农事是否顺利,叫作‘游’;秋天出巡,是为了补助百姓生活中的不足,叫作‘夕’。那种人马出巡而吃喝老百姓,则叫作‘亡’;尽情游乐而不肯回来,则叫作‘荒’。先王对人民有游、夕的任务,自己却从没有荒、亡的行为。”桓公退后拜谢说:“这是宝贵的法度。”

管仲又对桓公说:“没有翅膀也会一下子飞到千里之外的是语言,没有根底而能巩固的是感情,没有地位而尊贵的是心性。您应该巩固感情,谨言慎行,严守尊贵的心性,这就叫道的发扬。”桓公再退后拜谢说:“愿从此教。”

后来,从这里演变出“不翼而飞”这句成语,形容言论、消息等不待推广就迅速传播,后来多用于比喻物品突然消失。

【讨论】

(1) 什么是游、夕、荒、亡?
(2) 管仲认为君王所说的话传播速度很快,即使没有翅膀也会一下子飞到千里之外,主要是劝谏桓公要如何注意言行?

【造句练习】

例:王太太存放在银行保险箱的珠宝,突然不翼而飞。
例:陈经理一发现抽屉的皮夹不翼而飞,就马上报警处理。

【相似成语】

不知去向

【课后时间】

请在下面成语中挑出错字,并写上正确的字。

◎( )飞煌腾达
◎( )一败图地
◎( )留芳百世
◎( )歃血为盟

参考答案∶

飞黄腾达、一败涂地、流芳百世、铩血为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