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亲痛仇快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10月05日】

【原文】

定海内者(1)无私雠(2),勿以前事自误,愿留意顾(3)老母幼弟。凡举事(4)无为亲厚者所痛,而为见雠者所快。

《后汉书.卷三三.朱浮列传》

【注解】

(1) 定海内者:平定天下的人。
(2) 雠:音愁,通“仇”,仇怨。
(3) 顾:照应。
(4) 举事:此指兴兵。

【故事阐述】

据《后汉书.卷三三.朱浮列传》上记载,西汉末年,天下大乱,社会动荡不安,当时彭宠协助刘秀,在后方率领手下支援粮草补给,使刘秀免受缺粮之苦。后来,东汉建立,刘秀即位为皇帝,就是汉光武帝。

彭宠自认功劳很大,以为光武帝应该封他为王,但彭宠没有加官,光武帝只封他当“渔阳太守”,这令彭宠十分不满。当时管理渔阳郡的彭宠与监察官幽州牧朱浮素有积怨,互相攻讦。

一次,朱浮密奏彭宠派遣下属迎妻而不迎其母,又接受贿赂,杀害友人,多积兵谷,其心叵测。朱浮与彭宠原本即不合,如今朱浮又向光武帝告状,因此彭宠大怒,就带兵攻打朱浮。

朱浮知道后写了封信责备他说∶“如今天下刚刚平定,人民都期待有安定的生活。你不应自恃有功而傲慢无礼,为了私仇就兴兵造反。平定天下大业的人没有私仇,不要被过去的事情误了前程,希望你能留意照顾老母幼弟。你这样做只会使自己人伤心,而让敌人感到高兴啊!”彭宠看完信后更加生气,进攻朱浮也更急。

后来,从这里就演变出“亲痛仇快”这句成语,用来指一个人因为行为失当,使亲人痛心,仇人快意。

【讨论】

(1) 彭宠为什么要带兵攻打朱浮?
(2) 为什么彭宠看完朱浮的信后更加生气?

【造句练习】

例:你这么做只会自乱阵脚,岂不是亲痛仇快,称了敌人的意。
例:公司刚成立,大家要团结达成目标,不可再起内哄让亲痛仇快。

【课后时间】

请完成下面的成语接龙∶

短兵相接→接()而至→至()不变→变本( )厉→厉( )节约

参考答案∶

短兵相接→接(踵)而至→至(死)不变→变本(加)厉→厉(行)节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