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方枘圆凿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9月20日】

【原文】

当世岂无骐骥(1)兮?诚(2)莫之能善御。见执辔(3)者非其人兮,故駶跳(4)而远去。凫雁皆唼(5)夫粱藻兮,凤愈飘翔而高举。圜凿(6)而方枘(7)兮,吾固知其锄铻(8)而难入。

战国楚.宋玉〈九辩〉(据《楚辞》引)

【注解】

(1) 骐骥:骥,音“计”。指骏马、良马之意。
(2) 诚:实在是。
(3) 辔:辔,音“配”,控制牲口的缰绳。
(4) 駶跳:跳跃。駶,音“局”。
(5) 唼:音“煞”,鱼、鸟在水中觅食。
(6) 圜凿:器物上可镶嵌东西的圆形下凹部分。圜,音“圆”。
(7) 方枘:一端削成方形的短木头。枘,音“瑞”。
(8) 锄铻:音“举与”,互不相容。同“龃龉”。

【故事阐述】

宋玉善于辞赋,与屈原在战国时代并称“屈宋”,但仕途坎坷,而〈九辩〉是宋玉的优秀作品之一,宋玉藉著作品表述其志,抒发自己怀才不遇的悲愤。在〈九辩〉中宋玉写道:“当今世上难道没有千里马吗?实在是因为找不到好的御者,所以千里马才会离去。野鸭、野雁在水中庸碌觅食,而真正的凤鸟则腾空高飞。啊!方的枘配上圆的凿,又岂能够相容呢!”

在这个作品中,宋玉明显表达出自己不被重用,并不是因为自己没有才能,而是世人庸碌、没有眼光,就像“圜凿”对上“方枘”,完全不能相容啊!后来“方枘圆凿”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比喻不能相容。

【讨论】

(1)战国时代并称“屈宋”的是哪两人?
(2)宋玉藉着〈九辩〉这个作品表达什么心情?
(3)“凫雁皆唼夫粱藻兮,凤愈飘翔而高举。”隐喻着什么意思?你认为在当今的社会上有没有相同的情况发生呢?请和同学分享一下。

【造句练习】

例:每个职位都要找到合适的人选,不然方枘圆凿,对公司来说不是件好事!
例:他不是没有才干,而是方枘圆凿,主管和他的行事风格差异很大,所以他没能得到重用。

【课后时间】

想一想,有关于“圆”的成语还有哪些呢?

参考答案:花好月圆、珠圆玉润、圆颅方趾、功德圆满、外圆内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