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鬼斧神工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9月06日】

【原文】

梓庆(1)削木为鐻(2),鐻成,见者惊犹鬼神。鲁侯见而问焉,曰:“子何术(3)以为焉?”对曰:“臣工人,何术之有!虽然,有一焉。臣将为鐻,未尝敢以耗气也,必齐(4)以静心。齐三日,而不敢怀庆赏爵禄;齐五日,不敢怀非誉巧拙;齐七日,辄然忘吾有四枝(5)形体也。当是时也,无公朝,其巧专而外骨消;然后入山林,观天性;形躯至矣,然后成见鐻,然后加手焉;不然则已。则以天合天,器之所以疑神者,其是与!”

《庄子.达生》

【注解】

(1)梓庆:鲁国大匠,名庆。梓,制作木器的工匠。
(2)鐻:音巨,一种乐器,形似夹钟,即装置在架台上的钟鼓。
(3)术:技艺、方法。
(4)齐:同斋,斋戒。
(5)枝:同肢。

【故事阐述】

战国时代,鲁国有一个善于制作木钟的工匠梓庆。他刻削木料作成鐻,看到的人都惊叹说手工非常精妙,好像只有鬼神才能做出来。鲁侯看见后,问他说∶“你是用什么技术做的?”

梓庆回答说∶“我是个工人,哪里有什么技术!虽然如此,不过却有一点,我制作鐻之前,不敢耗费精神,一定要斋戒一段时间,静养心性。斋戒三日,不敢怀有庆功行赏、获取官爵奉禄的念头;斋戒五日,不再心存是非名誉、技巧笨拙的杂念;斋戒七日,则不为外物所动,仿佛忘了自己的四肢形体。在这个时候,心中不存在朝见君主的想法,专心致志于制作技巧而外界的干扰全部消失。然后我进入山林中,观察树种的本质和特性,挑选最合用的木质,一个形成的鐻钟宛然呈现在眼前,再下手施工,不是这样就不做。用最自然的我雕琢最自然的木质,乐器之所以被疑为神工,或许就是这个缘故吧!”

后来,从这里演变出“鬼斧神工”这句成语,形容技艺精巧,非人工所能及。

【讨论】

(1) 鲁国大匠梓庆,善于制作什么?他的技艺被称为?
(2) 梓庆制鐻的过程为何?

【造句练习】

例:黄山的怪峰奇石,形状千变万化,有如天造地设、鬼斧神工。
例:这个石雕巨龙蟠绕崖壁,刻工细致,真是鬼斧神工。

【相似成语】

巧夺天工;出神入化

【课后时间】

请在下面成语中挑出错字,并写上正确的字。

◎( )心心相映
◎( )沧海一粟
◎( )险相环生
◎( )杀羽而归

参考答案∶

心心相印、沧海一栗、险象环生、铩羽而归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