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天作之合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8月24日】

【原文】

天监(1)在下,有命既集。文王(2)初载(3),天作之合。在洽之阳(4),在渭之涘(5)。

《诗经.大雅.大明》

【注解】

(1) 监:明察。
(2) 文王:周文王,姓姬名昌,商纣时为西伯,建国于岐山之下,积善行仁,政化大行,后因崇侯虎向纣王进谗言,被囚于羑里,终得释归。
(3) 初载:指早年或初登基时,或指其幼小始有识知之事。
(4) 洽之阳:洽水之北。阳,指山之南或水之北。
(5) 渭之涘:渭水之崖。涘,音似,岸边。

【故事阐述】

《诗经.大雅.大明》中的这篇歌谣,共八章。主要是叙述王季、文王的事迹与武王灭商的经过。诗中先谈到王季受天命娶太任,生下文王,推行德政;再说文王年轻时,与住在渭水边、洽水之北的大姒婚配。大姒是个贤淑的好女孩,和有德行的文王结合,实在是上天美意撮合的婚姻,大姒婚后生下武王。

周武王也受到上天庇佑,在姜太公的辅佐下,讨伐暴虐的殷纣王,最后两军会战于牧野,一举灭殷,开创了周朝天下。

后来,“天作之合”被引用为成语,指婚姻是天意撮合的,大多用为新婚贺词。

【讨论】

(1) 〈大明〉主要内容为何?
(2) 为什么说文王娶大姒是上天美意撮合的婚姻?

【造句练习】

例:林先生和王小姐郎才女貌,可说是天作之合。
例:他们原为一对天作之合的佳偶,婚姻美满,没想到却因小事而离婚。

【课后时间】

请完成下面的成语接龙∶

非亲非故→故弄( )虚→虚( )以待→待人( )物→物( )其用

参考答案∶

非亲非故→故弄(玄)虚→虚(位)以待→待人(接)物→物(尽)其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