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不约而同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7月28日】

【原文】

及秦皇帝崩,天下大叛。陈胜、吴广举(1)陈,武臣、张耳举赵,项梁举吴,田儋举齐,景驹举郢,周市举魏,韩广举燕,穷山通谷,豪士并起,不可胜载也,然皆非公侯之后,非长官之吏也。无尺寸之势(2),起闾巷(3),杖(4)棘矜(5),应时而皆动,不谋而俱起,不约而同会,壤长地进(6),至于霸王(7),时教使然也。

《史记.卷一一二.平津侯主父列传.主父偃》

【注解】

(1) 举:攻占。
(2) 尺寸之势:微弱的势力。
(3) 闾巷:街巷,此比喻民间。闾,音驴。
(4) 杖:持。
(5) 棘矜:戟柄。矜,音金。
(6) 壤长地进:据有的领地愈来愈多。长,音掌。
(7) 霸王:霸者与王者。

【故事阐述】

据《史记.卷一一二.平津侯主父列传.主父偃》中记载,汉武帝时,朝中的严安与徐乐两大臣向其上书,文中都评论秦朝的灭亡。其中严安上书内容提到,他认为秦始皇统一天下取得政权后,并没有体恤民情,给人民休养生息,而是好大喜功,不断发动战争,使赋税更加沉重,社会更不安定,导致民不聊生,遍地尸骨。

等到秦始皇死后,天下群雄并起,纷纷领兵反叛抗秦。陈胜、吴广攻占陈县,武臣、张耳攻占赵地,项梁攻占吴县,田儃攻占齐地,景驹攻取郢,周市攻取魏地,韩广攻取燕地,穷山深谷,豪杰之士一同起兵,记也记不完。

但是,他们都不是王公贵族之后,没有任何权势,从民间兴起,也没有精良的武器,顺应时势,都行动起来,没有预先谋划却同时起兵,没有约定却同时会合,不断扩大土地,最后成为霸王,这是因为秦朝的苛政使民心思变,叛军的胜利完全是时势所趋。

文中“不谋而俱起,不约而同会”,原指没有预先谋划却同时起兵,没有约定却同时会合,后来就演变为“不约而同”这句成语,用来指事先并未约定,彼此的意见或行为却相同。

【讨论】

(1) 严安认为秦始皇统一天下取得政权后,为什么赋税加重,社会不安,民不聊生,遍地尸骨?
(2) 秦始皇死后,为什么天下群雄并起?

【造句练习】

例:他刚介绍完影片,大家不约而同大声鼓掌。
例:突如其来的地震,同学们都不约而同惊声尖叫。

【相似成语】

不谋而合

【课后时间】

请完成下面的成语接龙∶

神通广大→大( )临头→头晕( )花→花( )巧语→语重( )长

参考答案∶

神通广大→大(难)临头→头晕(眼)花→花(言)巧语→语重(心)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