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海阔天空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7月18日】

【原文】

麟洲(1)一海阔,玄圃(2)半天高。浮丘迎子晋,若士避卢敖。经餐林虑李,旧食绥山桃。成丹须竹节,刻髓用芦刀。无妨隐士去,即是贤人逃。

北周.庾信<道士步虚词十首>其十(据《庾子山集注.卷五》引)

【注释】

(1)麟洲:凤麟洲,神话中的仙山,位在西海中央,四面有弱水围绕,洲上多凤凰、麒麟。
(2)玄圃:神话传说中仙人居住的地方,在昆仑山顶。

【故事阐述】

魏晋南北朝时,战祸频仍,人民生活朝不保夕,相当贫苦,因此玄学盛行,崇尚出世无为的道家思想,以及神仙方术之说。

在诗坛上则是盛行游仙诗,许多知名的文人都曾经创作,如曹植、阮籍、郭璞等。这些游仙诗崇尚神仙,对于神仙的居处和生活情态,描写得十分逼真生动。

在《道士步虚词十首》其十之中,庾信以“海阔”形容海上飘渺的仙山,用“天高”描写位于昆仑山顶的玄圃,景象十分高远辽阔,同时象征了神仙生活的自由自在、无拘无束。

后来“海阔天空”这句成语从这里演变而出,比喻心胸开阔、心情开朗,或形容无拘无束,漫无边际的样子。

【讨论】

(1)北周.庾信《道士步虚词十首》之十,这首诗是在什么时代背景下所写的?
(2)游仙诗的内容大多是在描写什么?

【造句练习】

例:退一步,海阔天空,凡事不需要太过斤斤计较。
例:站在高峰上,放眼望去,真是海阔天空。

【课后时间】

选出正确成语。

这件事情终于(水落石出/水到渠成)了。
王先生做善事,总是(不为人知/不知好歹)。
他是一个(高瞻远瞩/目光如豆),见识短浅的人。
这次的校外教学,大家都玩得(气急败坏/不亦乐乎),高兴极了。

参考答案:

1. 水落石出 2. 不为人知 3. 目光如豆 4. 不亦乐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