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人去楼空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7月04日】

【原文】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1)。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2)汉阳树,春草萋萋(3)鹦鹉洲(4)。日暮乡关(5)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唐.崔颢〈黄鹤楼〉诗(据《全唐诗.卷一三○.崔颢》引)

【注解】

(1)黄鹤楼:位于湖北省武昌县蛇山山顶的阁楼。相传费文袆登仙,曾驾黄鹤在此休憩,故称为“黄鹤楼”。它与岳阳楼、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
(2)历历:清楚分明的样子。
(3)萋萋:草木繁盛的样子。音欺。
(4)鹦鹉洲:在今湖北省汉阳县西南。东汉末,江夏太守黄祖之子黄射,会宾客于江心洲上,有献鹦鹉者,东汉祢衡为之作鹦鹉赋,因而得名。
(5)乡关:故乡、家乡。

【故事阐述】

传说中的仙人已乘黄鹤而去,这个地方只留下空荡荡的黄鹤楼。黄鹤离去后就再没回来过了,千年以来唯有悠悠的白云徒然依旧。汉阳的树木在晴日川水的映照下历历分明,而鹦鹉洲上的芳草也长得繁盛茂密。时至黄昏不知何处是我家乡?望着江上的烟波不禁令人发愁。

诗中藉由古人乘鹤仙去的传说,点出仙人、黄鹤早已渺无踪迹,徒留千载悠悠的白云,对世事茫茫的感慨、失落的情怀表露无遗。后来,由此诗演变出“人去楼空”这句成语,用来表示旧地重游触景生情,或思念故人。

【讨论】

(1) 诗中提到传说中的仙人乘什么而去?
(2) 黄鹤楼、鹦鹉洲因何而得名?

【造句练习】

例:王先生一直到结婚后再回到故乡,但旧时玩伴,早已人去楼空,搬到外地去了。
例:老先生望着人去楼空的空居,不禁悲从中来,潸然泪下。

【课后时间】

请在下面成语中挑出错字,并写上正确的字。

◎( )义气用事
◎( )世外桃园
◎( )不绝余耳
◎( )个中三味

参考答案∶

意气用事、世外桃源、不绝于耳、个中三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