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当务之急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6月10日】

【原文】

孟子曰:“知者(1),无不知也,当务之为急;仁者,无不爱也,急亲贤之为务。尧、舜之知而不遍物,急先务也;尧、舜之仁不遍爱人,急亲贤也。不能三年之丧,而缌(2)、小功(3)之察(4);放饭流歠(5),而问无齿决(6),是之谓不知务。”

《孟子.尽心上》

【注解】

(1) 知:智者。知,音志,同“智”。
(2) 缌:音思,制作丧服的细麻布。此代指服丧三个月的孝服。
(3) 小功:用熟布做成的丧服。此指服丧五个月的孝服。
(4) 察:仔细讲求。
(5) 放饭流歠:比喻大吃大喝。歠,音绰,饮。
(6) 齿决:用齿咬断肉。

【故事阐述】

孟子说∶“一个有智慧的人,对什么事都清楚明了,但仍知道要先完成当前最急迫的事。一个仁慈的人,对什么都给予关爱,但仍知道要先亲近有贤德的人。以尧舜的仁慈尚不能关爱所有的人,因为他们急于亲近有贤德的人。如果不能实行该行三年的丧办礼,却对三、五个月的丧礼讲求;在尊长者面前大吃大喝,却讲求不要用牙齿咬肉,这就叫不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事物。”

后来,从这里演变出“当务之急”这句成语,指当前急切要做的事。

【讨论】

(1) 孟子认为什么人做事都先认清优先顺序,先完成当下最急切的事?
(2) 你遇事都会先衡量事情的轻重缓急,再采取行动吗?

【造句练习】

例:现在公司营运的当务之急,是先把资金缺口补足,再谈其它业务。
例:在台风来之前,你的当务之急是先把房子整修好。

【相似成语】

燃眉之急

【课后时间】

请完成下面的成语接龙∶
八面威风→风云( )物→物( )其用→用()如神→神通( )大

参考答案∶
八面威风→风云(人)物→物(尽)其用→用(兵)如神→神通(广)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