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方兴未艾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7月10日】

【原文】

朝得一才士而暮以当路不便而逐,心知为庸人而外以人言不至而留,泯其喜怒哀乐,杂其是非好恶而用,依违以为仁,戒喻以为义,牢笼以为礼,关防以为智。陛下聪明自天,英武盖世,而何事出此哉!天下非有豪猾(1)不可制之奸,虏人(2)非有方兴未艾之势,而何必用此哉!夫喜、怒、哀、乐、爱、恶,人主之所以鼓动天下而用之之具也,而皇极之所谓先作者,不使加意于其间耳,岂欲如老庄所谓槁木死灰,与天下为婴儿而后为至治之极哉!

宋.陈亮〈戊申再上孝宗皇帝书〉(据《陈龙川文集.卷一》引)

【注释】

(1)豪猾:指强横狡猾不守法度的人。
(2)虏人:对敌人轻蔑的称呼。

【故事阐述】

陈亮(西元1143~1194),字同甫,号龙川,宋永康(今浙江省永康县)人。他是一个才气洋溢,喜欢谈军事,注重国家经济等大事的人。

在孝宗、光宗二朝,他曾多次上书,畅言复兴宋室之策,可惜并未受到重用,又受到政敌罗织罪名,两次以莫须有的罪名下狱。在〈戊申再上孝宗皇帝书〉中,陈亮指出孝宗亲政以来,在人事问题处理上,不见成效,主要原因是孝宗过于优柔寡断,把警诫晓喻当成义行,把笼络当成礼貌,把关照设防当成智慧,但是做为一个天纵英才的皇帝,怎么会犯下这种错误呢?陈亮提出他的建议,除非天下有强横狡猾不守法规的人,或强大的敌人正在迅速发展,否则不应该对天下百姓做出太多的限制。

“方兴未艾”是直接摘自典源的一句成语,用来比喻事态正在蓬勃发展。

【讨论】

(1)陈亮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2)陈亮上书孝宗,他觉得孝宗犯了哪些错误?

【造句练习】

例:骑单车是近来方兴未艾的休闲活动,政府也积极倡导。
 

【课后时间】

成语配对。

1害怕 2思念 3寂静 4伤心 5欢欣

A欣喜若狂 B万籁俱寂 C肝肠寸断 D胆小如鼠 E朝思暮想

参考答案:

1-D, 2-E, 3-B, 4-C ,5-A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