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贻笑大方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7月24日】

【原文】

秋水时至,百川灌河,泾流(1)之大,两涘(2)渚崖之间,不辩牛马(3)。于是焉河伯(4)欣然自喜,以天下之美为尽在己。顺流而东行,至于北海,东面而视,不见水端,于是焉河伯始旋其面目,望洋向若而叹曰:“野语(5)有之曰,‘闻道百以为莫己若者’,我之谓也。且夫我尝闻少仲尼之闻而轻伯夷之义者,始吾弗信;今我睹子之难穷(6)也,吾非至于子之门则殆(7)矣,吾长见笑(8)于大方之家(9)。”

《庄子.秋水》

【注解】

(1) 泾流:水流。
(2) 两涘:两岸。涘,音似。
(3) 不辩牛马:形容河面广阔,远而见不明。辩,通“辨”。
(4) 河伯:河神。伯,长者之称。
(5) 野语:俗语。
(6) 穷:尽头。
(7) 殆:音代,危险。
(8) 见笑:被人讥笑。见,被。
(9) 大方之家:懂得大道理的人。

【故事阐述】

据《庄子.秋水》上记载,秋天霖雨绵绵,洪水暴涨,许多小河,都带着丰沛水量灌注到黄河里,黄河变得宽广,两岸及河中水洲之间,连牛马都分辨不清。黄河的水神河伯,于是沾沾自喜,认为天下最壮美都集在他一身了。

他顺着水流往东行走,一直走到北海。河伯向东边望去,看不见水的尽头。这时河伯才改变自得的脸色,望着海洋对海神感叹说∶“俗话说∶‘有些人实在没有什么学问,却自以为听到的大道理很多,没有人能比得上。’这就是说我了。曾经听说有人小看孔子的学识,轻视伯夷的义行,起初我还不相信,现在终于相信了。看到您这么宽广而难以穷尽,我要是不到您这里来,可就糟了,我一定会永远被懂得大道理的人所讥笑了。”

后来,从这里演变出“贻笑大方”这句成语,指被有学问或精通此道的内行人所讥笑。

【讨论】

(1) 水神河伯为什么沾沾自喜?
(2) 水神河伯为什么望着海洋改变自得的脸色?

【造句练习】

例:纠正别人错误前,一定要事先求证,以免贻笑大方。
例:在专家学者面前,千万别自吹自擂,否则真会贻笑大方。

【课后时间】

请完成下面的成语接龙∶

水落石出→ 出()入化→化为( )有→有( )无力→力不( )心
参考答案∶

水落石出→ 出(神)入化→化为(乌)有→有 (气)无力→力不(从)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