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党同伐异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8月17日】

【原文】

及汉祖杖剑(1),武夫勃兴,宪令宽赊(2),文礼简阔,绪余(3)四豪之烈(4),人怀陵上之心,轻死重气,怨惠必雠,令行私庭,权移匹庶,任侠之方,成其俗矣。自武帝(5)以后,崇尚儒学,怀经协术,所在雾会(6),至有石渠(7)分争(8)之论,党同伐异之说,守文之徒,盛于时矣。

《后汉书.卷六七.党锢列传.序》

【注解】

(1)杖剑:持剑,此代指汉高祖刘邦起兵反秦。
(2)宽赊:宽松。赊,音奢。
(3)绪余:继承。
(4)四豪之烈:此指战国四君子养士任侠之遗风,四君子指战国齐孟尝君、楚春申君、赵平原君、魏信陵君。
(5)武帝:汉武帝刘彻,改变汉初以来沿用的黄老治术,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在位时文治武功鼎盛。
(6)雾会:比喻众多的人、事物集聚在一起。
(7)石渠:西汉皇帝用来藏书的阁名,为萧何所造,位于长安未央宫殿北。
(8)分争:分异争夺。

【故事阐述】

到汉高祖起兵灭秦后,尚武的人突然兴起,法令宽松,礼乐制度简单疏略,继承了战国四君子齐孟尝君、楚春申君、赵平原君、魏信陵君纳侠养士的流风,轻生死,重义气,有怨有德,必相报答,命令行于私家,大权掌握在匹夫手中,任侠之风,成了社会风俗。

但自汉武帝刘彻执政后,推崇儒学,经术之士比比皆是,学者经常聚集讨论,以致宣帝时召集诸儒在石渠阁讲论六艺。在评论《公羊》、《谷梁》时产生意见分歧,引发争论,与我观点相合的结为同党,不合则攻击之,因此有“党同伐异”之说。

后来,“党同伐异”被引用为成语,原指学术上派别之间的斗争,后泛指一切团体之间的斗争。

【讨论】

(1) 汉高祖时代盛行什么风气?
(2) 汉武帝刘彻时代崇尚什么?

【造句练习】

例:要想公司能够上轨道有盈余,股东间就不能党同伐异,要合作无间。

【相似成语】

结党营私

【课后时间】

重组下面成语。

◎( )用气事意
◎( )三个昧中
◎( )桃源外世
◎( )不于耳绝

参考答案∶

意气用事、个中三昧、世外桃源、不绝于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