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不谋而合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8月23日】

【原文】

嚣问彪曰:“往者周亡,战国并争,天下分裂,数世然后乃定,其抑者从横之事复起于今乎?将承运迭兴在于一人也?愿先生论之。”对曰:“周之废兴与汉异。昔周立爵五等,诸侯从政,本根既微,枝叶强大,故其末流有从横之事,其势然也。汉家承秦之制,并立郡县,主有专己之威,臣无百年之柄,至于成帝,假借外家,哀、平短祚,国嗣三绝,危自上起,伤不及下,故王氏之贵,倾擅朝廷,能窃号位,而不根于民。是以即真之后,天下莫不引领而叹,十余年间,外内骚扰,远近俱发(1),假号云合(2),咸称刘氏(3),不谋而同辞。方今雄桀带州城者,皆无七国世业之资。《诗》云:‘皇矣上帝,临下有赫,鉴观四方,求民之莫。’今民皆讴吟思汉,乡仰刘氏,已可知矣。”

《汉书.卷一○○.叙传上》

【注释】

(1)远近俱发:无论远近,都发兵起事。
(2)假号云合:起事者像云一般地聚合。假号,指称起事者自立的名号,亦用以代称起事者。
(3)刘氏:指汉朝宗氏。

【故事阐述】

班彪为东汉时期著名的史学家。汉末王莽篡汉,天下大乱,二十余岁的他避难于天水,依附于反对新莽的隗(音同“委”)嚣,利用机会对他晓以大义,希望他能归附汉室。

有一次,隗嚣问班彪:“以前周王朝灭亡,战国群雄并起,天下分裂,历经好几代才又归于统一。今天的情况也是如此,您认为天下将由谁来统一?”班彪回答道:“汉朝会衰亡,是因为成帝过度借重外戚势力处理国政,哀、平二帝在位时间又短,所以才会让王莽有机可趁。但是王莽虽然取得政权,却无法获得民心,百姓都盼望可以脱离他的统治。十几年来,人心思变,群雄并起,各路英雄好汉并未事先商量,就都有以恢复汉室为号召的共识。从这里应该可以明显看出,未来将会是谁统一天下。”班彪的这段话,就是要告诉隗嚣天下仍是属于汉王朝,这样的形势也是隗嚣所不能阻挡的。

后来“不谋而合”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指事先未经商量,而意见、行为却一致。

【讨论】

(1)班彪觉得汉朝会衰亡的原因是什么?
(2)班彪用什么方法来劝说隗嚣归附汉室?

【造句练习】

例:素昧平生的两人,对此问题的看法竟然不谋而合,可见英雄所见略同。
例:这对手足默契十足,所做出的决定总是不谋而合。

【课后时间】

请找出五个“不”开头的成语。

参考答案:

不寒而栗、不胫而走、不动声色、不期而遇、不厌其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