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同流合污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9月01日】

【原文】

万子曰:“一乡皆称原人焉,无所往而不为原人,孔子以为德之贼,何哉?”曰:“非之无举(1)也,刺(2)之无刺也。同乎流俗,合乎污世,居(3)之似忠信,行之似廉洁,众皆悦之,自以为是,而不可与入尧舜(4)之道,故曰‘德之贼’也。”

(《孟子.尽心下》)

【注解】

(1) 无举:没有可举发的事。
(2) 刺:挑剔。
(3) 居:处世。
(4) 尧舜:指古代的圣君,唐尧与虞舜。

【故事阐述】

据《孟子.尽心下》上记载,孟子教导万章孔子的思想,说孔子很讨厌“乡愿”,就是外表忠厚老实,善于讨人喜欢,实际上却是不能明辨是非的人。万章不懂,就问孟子说∶“全乡的人都说他是老好人,他也到处都表现得像个老好人,孔子却认为他是德之贼,这是为什么呢?”

孟子说∶“这种人会掩饰他的缺点,让人无法举出他的缺点来;你要指责他却好像又无可指责。他只是同流合污,处世好像忠厚老实,行为好像清正廉洁,大家都喜欢他,他自己也以为不错,但实际上,他的所作所为并不合于尧舜之道,所以说他是‘德之贼’。”

文中的“同乎流俗,合乎污世”有随俗浮沉之意。后来,这两句被合并取用为“同流合污”这句成语,引申为跟坏人共同做坏事。

【讨论】

(1) 孟子教导万章孔子的思想,说孔子很讨厌什么样的人?
(2) 孟子认为“德之贼”是什么样的人?

【造句练习】

例:因为他不愿意同流合污,所以就被诬陷离职。
例:黑道利用各种手段威胁利诱,他就是不肯同流合污。

【相似成语】

与世浮沉;随波逐流;沆瀣一气;狼狈为奸

【课后时间】

请完成下面的成语接龙∶

气象万千→千军( )马→马到( )功→功成( )退→退( )三舍

参考答案∶

气象万千→千军(万)马→马到(成)功→功成(身)退→退(避)三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