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矫枉过正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9月10日】

【原文】

……问曰:“笞(1)墓何名(2)乎?”“子之复仇,臣之讨贼,至诚感天,矫枉过直(3)。……”
《越绝书.卷一五.越绝篇叙外传记十九》

【注解】

(1)笞:音“吃”,用鞭或竹板打。
(2)名:形容。
(3)矫枉过直:过度纠正而不能得中庸之道。

【故事阐述】

春秋时代,伍氏一家原本在楚国当官,但伍子胥(音“须”)的父亲和哥哥因为得罪了楚平王而被追杀,只有他一人侥幸逃到吴国。到了吴国,伍子胥受到吴王阖闾的赏识,因着他的才干帮助吴国从衰微走向富强,甚到使吴国成为一方的霸主。尽管如此,伍子胥却从来也没有忘记楚平王的杀父之仇。后来楚国攻伐蔡国,伍子胥便说服吴王藉救援蔡国的名义,发动吴兵攻打楚国,一举攻下楚国的都城郢。此时楚平王早已死去多年,但一心想复仇的伍子胥还是命令兵士们挖开楚平王的坟墓,当众鞭笞尸骨。

后人听闻这件事情都认为:“儿子为父亲复仇,臣子讨伐逆贼,本来是发自内心至诚之举,但是伍子胥鞭笞尸骨的做法又嫌太过,反而不合乎中庸之道了。”后来原文中的“矫枉过直”就演变成“矫枉过正”这句成语,用来指人纠正偏差,超过了适切程度,反而不符合中庸之道。

【讨论】

(1)伍氏一家得罪了谁,遭到无情的追杀?
(2)伍子胥说服吴王救援蔡国,目的是为了什么?
(3)终于攻下楚国的伍子胥见到楚平王的坟墓,他采取了什么复仇的手段呢?

【造句练习】

例:学校为了防止坠楼意外发生,宣布须离栏杆一公尺的作法,似乎又太矫枉过正了!
例:做事太偏激,容易矫枉过正,终究无法达到最好的成效。

【课后时间】

故事中伍子胥最后找到了楚平王的坟墓,当众鞭笞尸骨的作法,你认同吗?为什么?请你用正反两种角度来思考看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