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一视同仁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9月14日】

【原文】

故天道乱,而日月星辰不得其行;地道乱,而草木山川不得其平;人道乱,而夷狄禽兽不得其情。天者,日月星辰之主也;地者,草木山川之主也;人者,夷狄禽兽之主也,主而暴(1)之,不得其为主之道矣。是故圣人一视而同仁,笃(2)近而举(3)远。

唐.韩愈〈原人〉(据《全唐文.卷五五八.韩愈》引)

【注解】

(1) 暴:音“抱”,欺凌、残害。
(2) 笃:深厚,厚待。
(3) 举:照料、关照。

【故事阐述】

唐代大文学家韩愈主张儒家的“仁爱”学说。他在〈原人〉一文中提到天掌管日月星辰、地掌管草木山川,而人是众夷狄禽兽之主。如果身为掌管者,却残暴不仁,是不配成为夷狄禽兽之主的!所以圣人看待大家都是同等公平的,不论亲疏远近都是同样关爱。后来“一视同仁”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指平等待人,不分亲疏远近。

【讨论】

(1)韩愈主张何种学说?
(2)日月星辰之主为何?草木山川之主为何?夷狄禽兽之主又是为何呢?
(3)日常生活中,你觉得对人一视同仁重要吗?请和同学分享一下你的看法。

【造句练习】

例:主管对所有公司员工一视同仁,大家就会心服口服的接受安排!
例:教育不分贵贱,应该要一视同仁。

【课后时间】

以下成语哪些和“一视同仁”是反义词?请打ˇ:

( )另眼相看
( )三心二意
( )厚此薄彼
( )一石二鸟

参考答案:

(ˇ)另眼相看
( )三心二意
(ˇ)厚此薄彼
( )一石二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