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方寸已乱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9月12日】

【原文】

俄而(1)表卒,琮闻曹公来征,遣使请降。先主(2)在樊闻之,率其众南行,亮(3)与徐庶(4)并从,为曹公(5)所追破,获庶母。庶辞先主而指其心曰:“本欲与将军共图(6)王霸之业(7)者,以此方寸之地(8)也。今已失老母,方寸须霺,无益于事,请从此别。”遂诣曹公。

《三国志.卷三五.蜀书.诸葛亮传》

【注解】

(1) 俄而:不久。
(2) 先主:指刘备,汉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为三国蜀汉开国君王。三顾茅庐始得诸葛亮辅佐,后与孙权联合大败曹操于赤壁,取得益州与汉中,自立为汉中王。
(3) 亮:指诸葛亮,字孔明,三国蜀汉琅玡郡阳都人,为人足智多谋,忠心耿耿。在荆州避乱,刘备三访其庐乃出。
(4) 徐庶:三国蜀颍川人,年轻时重义气喜欢助人,擅长击剑,与诸葛亮交情不错。后其母为曹操所获,遂辞备归操。
(5) 曹公:指曹操,字孟德,小字阿瞒,东汉沛国谯人。有雄才,多权诈,能文学。
(6) 图:谋取。
(7) 王霸之业:即登基为帝,统治天下。
(8) 方寸之地:指心。

【故事阐述】

三国时代,刘备驻军在新野时,徐庶前去晋见刘备,刘备很看重徐庶。经由徐庶极力推荐,刘备三顾茅庐始得诸葛亮辅佐。

当时荆州刺史刘表过世,其少子刘琮听说曹操北来征伐,就派遣大使请求投降。刘备在樊城听到这件事情,就率领军队往南行走,诸葛亮与徐庶一起跟随刘备,但被曹军打败追赶,徐庶的母亲因此被俘虏。

徐庶向刘备告辞并指着自己的心说∶“我本来想助将军完成大业,所凭恃的就是这颗心。现在我母亲已被俘获,我的心也都乱掉了,对您的大事业没有什么帮助,我请求从此和您告别。”于是徐庶就离开去见曹操。

后来,“方寸已乱”这句成语就由文中的“方寸须霺(音危)”演变而来,形容心情不好,思绪很乱。

【讨论】

(1) 刘备经由谁推荐而认识诸葛亮?又如何能得诸葛亮辅佐?
(2) 后来徐庶为什么离开刘备?

【造句练习】

例:林先生跟女朋友分手后,方寸已乱,根本无心工作。
例:经过这几次争论,他方寸已乱,无法做任何决定。

【相似成语】

心慌意乱

【课后时间】

请完成下面的成语接龙∶

水到渠成→成( )在胸→胸怀( )志→志( )道合→合( )合理

参考答案∶

水到渠成→成(竹)在胸→胸怀(大)志→志(同)道合→合(情)合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