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金科玉律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10月01日】

【原文】

昔帝缵皇,王缵帝,随前踵古,或无为而治,或损益而亡。岂知新室委心积意,储思垂务,旁作穆穆,明旦不寐,勤勤恳恳者,非秦之为与?夫不勤勤,则前人不当;不恳恳,则觉德不恺。是以发秘府(1),览书林(2),遥集乎文雅之囿,翱翔乎礼乐之场,胤(3)殷、周(4)之失业,绍(5)唐、虞(6)之绝风,懿律(7)嘉量(8),金科玉条,神卦灵兆,古文毕发,焕炳照曜,靡不宣臻(9)。式軨轩旗旗以示之,扬和鸾肆夏以节之,施黼黻衮冕以昭之,正嫁娶送终以尊之,亲九族淑贤以穆之。

汉.扬雄〈剧秦美新〉(据《文选.卷四八.符命》引)

【注释】

(1)秘府:宫廷保藏图书秘记的地方。
(2)书林:形容藏书的丰富。
(3)胤:承继,接续。
(4)殷、周:殷,指殷商,朝代名,约当西元前十六世纪至前十一世纪,为商汤灭夏后所建立的国家,传至纣,被周武王所灭。周,朝代名(西元前1122~256),周武王灭商至周赧王为秦所灭,共历八百六十七年。
(5)绍:继承。
(6)唐、虞:唐,传说中帝尧的时代。虞,指虞舜,因建国于虞,故称之。
(7)懿律:美好的法令。
(8)嘉量:周代量器名。
(9)宣臻:遍至。宣,遍也。

【故事阐述】

扬雄所著〈剧秦美新〉一文受到两面评价,可谓针锋相对。有人大加贬斥,认为扬雄为了自身的利益,阿谀美化王莽的新政;有人则认为,他是藉着秦朝灭亡的例子来讽谏王莽。

在〈剧秦美新〉中,扬雄赞美王莽能够效法上古尧、舜、商、周的美好制度,订定了完善严密的法令,因此得到上天降下的种种祥瑞,恩泽遍及全民。

后来“金科玉律”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比喻不可变更的信条。

【讨论】

(1)〈剧秦美新〉一文受到两面评价,各自为何?
(2)扬雄赞美王莽效法哪些朝代的美好制度,订定了完善严密的法令?

【造句练习】

例:他总是把老板的话当成金科玉律,丝毫不敢违背。
例:古人留下许多金科玉律,可以做为我们为人处世的准则。

【课后时间】

找出4个含有“颜色”的成语,并造句。

参考答案:

金玉满堂-他是个金玉满堂的文学大师。
白沙在涅-环境对人的影响有如白沙在涅,怎么能不谨慎选择呢?
白驹过隙-时光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们就要升上国中了。
万紫千红-只要花季一到,整座花园就呈现万紫千红的繁荣景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