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妙手空空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9月24日】

【原文】

隐娘(1)曰:“后夜(2)当使妙手空空儿(3)继至。空空儿之神术,人莫能窥其用,鬼莫得蹑(4)其踪,能从空虚之入冥(5),善(6)无形而灭影(7)。

唐.裴铏《传奇》(据《太平广记.卷一九四.聂隐娘》引)

【注解】

(1) 隐娘:唐朝人,侠女,相传为德宗魏博大将聂锋之女。幼年时,有尼挟以去,授以剑术,教成归家。
(2) 后夜:后半夜。
(3) 空空儿:相传为唐代本领高强的剑侠。
(4) 蹑:音“孽”,追随、跟踪。
(5) 冥:阴暗。
(6) 善:擅长。
(7) 灭影:使人物消失。

【故事阐述】

唐人传奇小说中,相传聂隐娘是唐德宗时魏博(当时河北三镇之一)大将聂锋的女儿,在十岁的时候,被一个尼姑强行带走,尼姑传授聂隐娘各种道术和功夫,让她习得一身武功,才得以回家。

之后,魏博将领与陈许节度使刘昌裔不和,并且常有冲突发生,就命令聂隐娘去刺杀刘昌裔。精于卜卦测算的刘昌裔,却在隐娘未到之前,就预测到了此事,这让隐娘十分佩服,因此转而投靠他。隐娘并告知刘昌裔,在后半夜还会有其他人来刺杀他,必须做好防备。果真,魏帅派来剑侠精精儿,隐娘用计战胜,保住了刘昌裔的性命。接着魏帅又派来武功高强、变幻莫测的妙手空空儿,隐娘不采与他正面相斗,而是用计谋让空空儿失手,使刘昌裔又再次脱离了危险。

此后不久,隐娘就告别刘昌裔,四处云游,后人亦不知其去处。后来“妙手空空”指的就是小偷、扒手。也有用来表示两手空空,一无所有,或者是缺乏资财而善于挪移应付的人。

【讨论】

(1)聂隐娘的高强武功得自何处?
(2)聂隐娘为何后来投靠刘昌裔?
(3)聂隐娘如何对付变幻莫测、武艺高强的空空儿?

【造句练习】

例:你努力了大半生,回到老家却是妙手空空,怎么说得过去呢?
例:这个人妙手空空趁着深夜把珠宝店洗劫一空。

【课后时间】

想一想,哪些成语含有叠字呢?

参考答案:芸芸众生、生生不息、息息相关、环环相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