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摧枯拉朽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10月03日】

【原文】

秦既称帝,患周之败,以为起于处士横议,诸侯力争,四夷交侵,以弱见夺。于是削去五等,堕城销刃,箝语烧书,内锄雄俊,外攘胡粤,用壹威权,为万世安,然十余年间,猛敌横发乎不虞,适戍彊于五伯,闾阎逼于戎狄,向应憯于谤议,奋臂威于甲兵,乡秦之禁,适所以资豪桀而速自毙也。是以汉亡尺土之阶,繇一剑之任,五载而成帝业。书传所记,未尝有焉。何则?古世相革,皆承圣王之烈,今汉(1)独收孤秦(2)之弊。镌金石(3)者难为功,摧枯朽者易为力,其势然也,故据汉受命,谱十八王,月而列之,天下一统,乃以年数。讫于孝文,异姓尽矣。

《汉书.卷一三.异姓诸侯王表》

【注释】

(1)汉:西元前206~220,由汉高祖刘邦创立。至汉献帝建安二十五年,被曹丕篡位而亡,共历时四百余年。因其间曾被王莽篡夺,后刘秀又将王莽消灭,重建汉室,故史称汉光武帝刘秀以前为“前汉”,以后为“后汉”。
(2)秦:西元前248~前207,战国秦灭六国后,秦王政统一天下,建都咸阳,实行中央集权。因秦始皇专制独裁,二世皇帝残暴统治,致使六国遗民纷纷起兵抗暴,后为刘邦所灭。
(3)镌金石:雕凿颂扬功德的箴铭。镌,音同“捐”,雕凿、雕刻。

【故事阐述】

班固认为秦朝灭亡,是因为实行焚书坑儒、控制人民思想、烧毁兵器等措施,又集权于中央,没有诸侯可以巩固保卫疆土。所以在汉朝建国初期,就记取秦朝教训,分封韩信、彭越、英布等军功卓越的人为异姓诸侯王,以巩固政权,这也是汉朝在没有领土和缺乏武器的情况下,短短时间之内能够成就帝业的原因。就好比,在坚硬的金石上雕刻很难,摧毁虚弱势力极为容易,是受形势所影响。

后来“摧枯拉朽”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比喻极容易做到,毫不费力。

【讨论】

(1)班固分析秦朝灭亡的原因为何?
(2)汉朝在没有领土和缺乏武器的情况下,为何短短时间之内能够成就帝业?

【造句练习】

例:这棵树早已摇摇欲坠,台风一来便如摧枯拉朽般地将它吹倒在地。
例:以他的能力,帮你解决这件事,如摧枯拉朽般容易,不需费什么力气。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摧枯拉朽>()>()>()>()

参考答案:

摧枯拉朽>(朽木粪土)>(土头土脑)>(脑满肠肥)>(肥水不落外人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